王益区远程教育“菜单式”教学开启群众致富“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2-10-09

  王家河村位于王益区王家河街道西部,自然环境优美, 山青水秀,交通通讯便利。全村现有耕地面积2640亩,辖3个村民小组,288户,1065人,党员24名。近年来,王家河村党支部紧扣党员群众需求,采用群众“点菜”、远教“下厨”“菜单式”教学方式,大大提升了远程教育培训与农村党员群众需求的契合度,使远教工作吸引力和实效性得到了显著增强,开启了群众致富“金钥匙”。

  做好“精神营养餐”。紧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精心搜集课件资料,利用远教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及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方面的重大部署要求,使党员干部通过远教平台不出村就能听到各级党委的声音、学习到上级的方针政策及各项惠民政策,参与党内重大活动,不断汲取“精神营养大餐”,有效保持和发展了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

  烧好“惠农自助餐”。迎合果农、菜农、养殖户、农家乐经营户等不同群体产业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收集各类相关产业发展课件、技术资料,为广大群众提供“惠农自助餐”, 用于指导生产,科技兴农、科技致富。党员叶忠朝等多户群众,几年前就有开办农家乐的想法,但一直苦于没有相关技能,农家乐迟迟未办起来。了解到这一情况,村党支部安排远教站点管理员专门收集相关方面的资料,并通过远教平台举办了为期10天的烹饪培训班,使全村20多名群众掌握了农家菜制作的技能。在村两委会的支持帮助下,这两年农家乐观光旅游产业在村上迅速发展起来,而且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成为了带动农民增收的一大新兴产业。青年党员果农曹丁文,家中有3口人,因家人距远程教育站点相距3公里,组织集体学习多次不能按时参加,村党支部通过单个补课学习收看苹果管理知识,使其果树管理技能技术进一步提高,连续两年仅苹果收入就达7万多元,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果农学习的积极性。

  烹好“文化生活餐”。迎合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每逢农闲时间或茶余饭后,党支部就在远教平台上为群众播放一些寓教于乐的科教片、爱国主义影片、戏曲片等节目,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近两年,共组织播放收看各类文化节目50多场次,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久而久之,每当农闲时间或茶余饭后,广大群众都不由自主地聚集到村支部远教活动室观看丰富多彩的远教节目。如今在王家河村聚集打麻将赌博的人、搬弄是非的人、打架斗殴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学技术、观看健康向上文娱节目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文明、和谐的村风蔚然成风。

  开发“特色服务餐”。用远教平台帮助解决村民农产品“卖难”问题。去年9月,苹果市场出现低迷现象,村民非常焦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查询市场信息,分析苹果价格走低的原因,与村民一同想办法,联系老客商,调整销售策略。一周后,果农以高于之前0.20元的价格售出了苹果,实现果品增值20余万元,“小盒子”产生了大效益。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对远程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了参与远教活动的积极性。用远教平台为苹果树治病。近两年,村上有相当一部分果农为了省投资,苹果用的套袋选用的是1到2分钱的单层纸袋,摘除袋子几天后发现果面光泽上色不正常,而且苹果售价上不去,找不到原因;另外,富士苹果丰产后腐烂病特别严重,用老的治疗办法难以控制。针对这两个问题,村党支部组织果农收看远程平台中相关课题中新技术,从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给苹果套袋要用双层套袋,取袋时间要选在下午或阴天最好;溴氧加新型药剂可有效抑治果树腐烂病。诊治影响苹果产业发展的病症找到后,党支部及时与包村部门区农业局联系,争取到一台9000余元的制作溴氧机,给果农解决了两个难题,使果品质量、收入得以提高。远教能为果树治病,使广大党员群众“用远教、学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用远教培养下一代学技能。村上有位上小学的学生名叫魏海涛,喜欢练写毛笔字,经常跟着父亲常收看远程网络中的书法内容,兴趣不断增强。因为家距远程教育站点只有20多米,为了满足和帮助魏海涛练习毛笔字,党支部专门给父子俩配了一把钥匙供他随时收看学习,同时还特意给他安排了位稍懂点书法知识的村民,每周给他指导,又给他提供了一台大阅览桌、旧报纸用于练字。三年多来,魏海涛在远教平台的帮助下,书法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多次在省市少儿书法大赛中获奖。今年6月,在全国少儿书法大赛中荣获金奖,铜川日报还专门作了报道。

   “远程教育是个宝,党员群众少不了。”“远程教育进万家,科技兴农全靠它”。这是该村村民为远程教育编得顺口溜。群众“点菜”,远教“下厨”,王家河村远程教育“菜单式”教学,受到了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如今,党员群众需要什么致富技术,只要提供“菜单”,就可以在家门口喜滋滋地吃上远教给烹制的适合自己口味的“套餐”,远程教育真正成为了开启群众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