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克难攻坚 强势推进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10

近年来,我区秉承“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耀州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富民强区凝聚强劲动力”为目标,狠抓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四项工作,强势推进远程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201171112全省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动员会暨学用结合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期间,省委组织部领导带领参会人员深入我区石柱乡马咀村、寺沟镇水峪村、董家河镇王家贬村三个站点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安排我区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对我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主要工作做法是:

(一)狠抓领导,措施牵动。一是强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全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了“耀州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科级建制、编制6名,构建了“一组一办一中心”的管理格局。各乡镇、街道党委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全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规划。按照“底子清、规划详、推进快、质量高”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耀州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规划》、《耀州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点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四个文件,为快速推进、高标准建设远教站点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保质量。推行“两抓一落实、两定一签”质量监管办法,“两抓一落实”即抓乡镇党委、抓农村党支部对远程站点建设的实施,落实接收点的场地和安全措施。“两定一签”即定安装地点、定设备摆放位置,签设备安装验收单。区远教中心全程跟踪安装过程,确保站点建设工期和工程建设质量。四是明责任。坚持把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导抓,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直接抓,分管领导、支部书记、站点管理员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区乡村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围绕一个目标,整合八方力量,齐抓共促,推动落实。五是严考核。区上成立了由区委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区远教中心组成的联合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盯住不放抓落实;建立了党委抓远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扭住目标抓落实。坚持把远教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确保高效运转,快速推进抓落实。

(二)狠抓制度,机制拉动。首先,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了党员学习、设备管理、岗位职责、信息发布和反馈等四项工作制度,并统一制式,悬挂上墙,严格执行,实现了学习活动经常化、信息报送规范化、远教站点工作制度化。其次,完善管理办法。一是严格实行“监测、提醒、通报”的督学管理办法,专门确定了2名专职检测员,定期对收看情况进行检测,每周通报一次,进行跟踪督学、跟踪考学、跟踪评学,极大地提升了远教站点的使用频次和效果。二是完善区远教中心与电信局联系协调机制。每周向电信局通报网络故障站点,并递交《限期整改通知单》,小故障2日内排除,大故障5日内排除。解决了部分站点报修困难,维修不及时的问题,有效促进了远教站点的正常运转。三是强化设备管理责任。为所有站点建立了电子档案,制定并与乡村两级签订了远教设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严格的设备移交、监交程序,杜绝因换届人事变动造成远教设备遗失问题发生;做好设备的养护及“五防五好”工作,建立站点设备登记、维修维护台帐,规范设备操作及报修流程,确保站点设备正常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再次,探索选拔机制。积极探索远教管理员、播放员和技术辅导员的选拔机制,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管理员制度,极大增强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本领。积极选任大学生村官为播放员,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每村选配2名村干部担任专职播放员,选拔5名技术辅导员,切实发挥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作用。目前,全区拥有站点管理播放人员212名、播放员414名,拥有各类技术辅导员210名、乡土人才423名,在全区建立了一支数量足、素质高、多元化的远程教育团队,使远程教育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狠抓建设,合力促动。围绕“抓站点、造亮点、促提升”的思路,积极争取和投入2000多万元,配足硬件,夯实基础,提升水平。2008年,区上为第一、二期站点统一购置了电视机150台,配置212套门牌标识和制度牌;协调落实了300平方米的远程教育培训基地、80平方米的远教中心办公用房,超额完成一期试点建设任务。随后,我们自加压力,快人一步,为三期站点统一购置了7032寸液晶电视机,为区远教中心购置了摄像机、录像机、投影仪等设备,组建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开发制作中心。同时将远程教育站点各项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列支30万元,给予财力保障。全区各乡镇、街道也积极筹措资金120万元,为远教活动室配置了配套设施。为了配合远教基层站点建设,区上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新建、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1个。目前,全区已建成能容纳150人培训的远程教育实训基地1个,建成1个区级远程教育系统管理平台,建成覆盖全区13个乡镇机关、189个村、9个社区的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212个,在全市率先完成了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任务。

(四)狠抓培训,学用策动。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目标,坚持学用结合,力求党员群众学得实、用得上。一是在教学对象上求 “广”。按照“全方位、立体式、广角度”的学用理念,通过举办“党旗飘扬”系列电教片播放,开展“远教月月播、产业家家兴”等主题活动,展播丰富教育资源、拓宽信息传播载体和途径,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远程教育的知晓率。水峪村开展“文化纳凉”活动,通过播放秦腔,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远教节目,宣传远教,吸引群众;张沟村是全市的苹果专业村,村民遇到果树管理和病虫难题,就运用远程教育课件找答案、解难题。目前,我区广大村民掌握了远程教育服务发展的主动权,学会了运用远程教育网络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好办法。二是在教学内容上求“精”。围绕推进“果业富民”战略,“精”选教材,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活动,定期把奶牛、生猪养殖户,苹果、樱桃种植户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农家乐服务员等,请到远教播放室,组织播放学习,达到了“需要什么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什么”的目的。三是在教学形式上求“活”。积极开展远程教育“送学下乡”活动,送远教光碟进企业、进基地、进农户;创新“远程教育+协会+基地”培训模式,依托各类专业合作社,构筑学用平台,选好教学阵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达到了“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效果。近年来,先后培训1.2万场次,受训干部群众11.6万人次,广大干部群众的素质、致富能力显著提升。

(五)狠抓特色,服务带动。一是创特色。积极开展“创建示范实践基地、创建示范终端站点”及“双创双争”活动,先后创建市级示范站点2个、市级示范基地1个,建成各类区级示范站点20个、学用示范基地30个,建设了65个有投影仪、电视、电脑等高端设备,活动室面积在100平米以上的星级站点,极大地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将以“双创双争”活动为抓手,评选出先进教学服务乡镇3个,示范终端站点10个,优秀管理员10名,学用标兵10名给予命名表彰,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学习的积极性。二是抓整合。深入挖掘远教站点先进典型,加强远教资源的整合和“乡土课件”的开发,先后拍摄专题片23部,制作乡土教材11部,专题片《背着大山赶太阳的人》、《奶牛村官》分别荣获20092010年度全市资源课件观摩评比一等奖。三是促发展。始终把远教示范推广和农村发展相结合,激发了干部群众有效使用远教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学技术、长才干、促民富的新路子。全区先后建成乡镇党委农业示范基地36个,农村支部产业示范点120多个,培养党员示范户1800多户;建成了19个新农村示范村、75个“一村一品”重点村、70个果业重点村,建成各级优质示范园138个,远程教育真正成为我区农村发展的“推进器”、农民致富的“连心桥”。

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一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区涌现出了王科、李云南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51个村被晋升为一类村,我区先后被评为全市社区“三有一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升级晋档先进区。二是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区鲜干果面积发展到94.7万亩,农民人均果业收入2400元。畜牧业蓬勃发展,奶牛达到1.4万头、肉牛8.1万头、肉羊7.5万只。2010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07元。三是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64.6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亿元。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连续五年进位赶超,从2005年的47位进位到2010年的17位,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城区经济社会争先进位奖。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