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成为我市兴村富民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2-02-06

在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我市坚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积极动员全县具备条件的在岗大学生村官主动参与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已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组织书记,31人当选副书记,12人当选支部委员。

强化政策支持。在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安排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培养补充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换届,每个区县应有3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力争每个区县有1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力争使2008年至2010年选聘的在岗大学生村官有50%以上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大学生村官参选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在全市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上,对大学生村官参选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强化宣传发动。让所在村党员群众熟悉、认可大学生村官,是确保大学生村官顺利当选的前提保证。为此,我市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办法,广泛宣传大学村官的先进事迹,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策,特别是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的重要意义。市委组织部通过在《铜川日报》开设专栏和党建网、基层组织工作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命名表彰的全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影响力。各区县、乡镇和村通过召开会议、举办专题培训、标语板报等方式,因势利导,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官任聘以来,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及他们在知识结构、年龄、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增强群众的认同感。

强化工作指导。各区县在对大学村官队伍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所驻村的实际情况,明确重点支持参选对象,坚持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名,引导和鼓励党员群众推选优秀大学生村官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候选人。在程序设置上,坚持公正公平竞争原则,设置竞职演讲和党员询问等环节,为大学生村官公平竞争、展示风采搭建平台,通过法定程序尽可能地把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使一大批能够扎根农村、虚心学习、勤奋工作、作用发挥好、党员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被选入村级班子,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有力地改善了农村党支部的班子结构。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