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方式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
发布时间:2012-02-06

在今年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全市有401个村实行了“公推直选”,占村总数的73.8%,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选被选进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有效地改善了班子结构、扩大了基层民主。

“公推”候选人,扩大选人视野。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竞争择优的原则,扩大推荐人选的参与面和选人视野。通过个人自荐、召开党员大会推荐、群众信任投票三种形式,将那些政治坚定、“双带”能力强、作风硬、威信高、组织协调能力好、年富力强的党员作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候选人人选。为了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我市提出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来源,积极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换届,每个区县应有3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力争每个区县有12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

严格审查考察,确定候选人人选。对推荐出的候选人,由村党支部进行政治审查、任职条件审查和推荐程序审查,重点对党员作用发挥、致富本领、工作能力、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纪检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8方面进行审查,把群众满意度位次靠前的提交乡镇、街道党委票决。按照村党组织书记等额、委员多一名的差额比例确定考察对象,通过入户调查、实地察看、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形式,对每一个考察对象都进行严格考察,最后确定最优人选为预备人选,进行张榜公示。

“直选”班子成员,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由村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召开党员大会,精心做好选举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参会人数达到党员总数的80%以上,选举大会严格按照党内有关法律法规和《选举办法》规定程序进行,一次投票,当场计票,当场汇总,直接差额选举产生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要在选举大会结束前做任职承诺,并将其承诺事项纳入年度考核之中,置于村民和党员监督之下。

加强指导严肃纪律,确保换届顺利进行。积极推行集体谈话、全程督查、全程签字、选情报告等四项制度,提出“六严禁四全程四个一律”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宣传卡片5000余份,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六严禁”、“四全程”、“四个一律”纪律要求,做到各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指导参与换届选举人员人手一卡,农村党员群众普遍知晓,保证了村级换届平稳进行。

通过全面推行“公推直选”,保障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推选权、投票权和监督权,有效地扩大了基层党内民主。同时,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为农村优秀党员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通过换届,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1.5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183人,占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34.4%;村党组织班子成员50周岁以下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分别占到总数的71.3%57%。有2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党组织书记,31人当选副书记,12人当选支部委员。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