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潮涌,温暖铜川——铜川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5-08-07

源:铜川文明网

在铜川,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出现在需要陪伴的老人身边,出现在需要呵护的儿童身边,出现在需要关怀的残疾人身边……他们如同夜晚的星星一样,在文明天空中散发出点点光和热,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他们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志愿者。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铜川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阵地和队伍建设,实现了志愿活动从过去的阶段性、临时性到常态化、制度化的转变,为文明铜川建设增光添彩。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志愿服务事业引路护航

2014年10月,召开了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对全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做出全面部署;2015年5月举办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提升了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的志愿理念、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2015年6月铜川志愿者服务总会成立,标志着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步入正轨。

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市创文办、文明办先后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等文件,扎实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         

通过不懈努力,铜川初步建立起“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合力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建立起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星级认定制度,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组织。同时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部局)的重要内容及考核的重要指标,有力保障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

凝聚向善力量,注册志愿者近2万人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由铜川市民间公益事业志愿者自发组成,成立以来长年主办“一对一”助学、“爱心包裹”、“爱心90分”公益电影、公益义演、关爱敬老院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爱心善举数不胜数……不单单是这支队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红之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陕西电力张思德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等志愿服务队在铜川也是家喻户晓。

铜川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纷纷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学生、社区群众、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把爱心传递给千家万户。

目前,全市68个社区基本完成建站并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有504家,其中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0家,铜川已基本达到社区志愿服务站和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全覆盖。

全市注册志愿者19467人,市级48个基层党组织、1500余名党员深入社区,带头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对我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作出批示:“很好。请铜川不断深化工作,扎实探索社区志愿服务,为全省全面推动积累经验。”

创新活动载体,彰显志愿服务精神

“妈妈,我也想当一个小雷锋!”在雷锋事迹展板前一个七岁的小朋友对自己的妈妈这样说道。今年的3月5日,来自全市30多个志愿队齐聚阳光广场,拉开了全市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帷幕。雷锋事迹宣传展在全市巡展以来,更引来广大市民的关注,再一次唤起了干部群众的热情与爱心。

近年来,市文明委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精心设计涵盖文明交通、市容环保、扶贫帮困等重要内容的15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邻里守望 奉献爱心” 社区六关爱志愿服务、“大爱铜川捐资助学”、 “大爱清尘行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铜川志愿者在行动”品牌,志愿者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及有效性不断增强,志愿者服务工作必将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典范带动,爱心效应不断放大

58岁的铜川矿业公司退休职工陈万秀,11年来共捐献血液近1万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市级道德模范。

印台区党员干部杨小林,建立“天下有亲人慈善团队”,二十多年如一日开展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的活动。

铜川工行职工郭晓燕、市公交公司乘务员丁燕荣、司机沙磊……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导向。在这些好人的带动下,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铜川的好人不断涌现,形成铜川好人现象。目前,全市已累计评出各类道德模范75名,20人获得省级以上“道德模范”称号,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称号,1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志愿者标兵。

如今,在铜川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铜川文明的象征,他们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正用行动传递文明、播撒爱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