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九人谈:树好家风是精神文明建设中重要一环
发布时间:2015-08-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好的社会风气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中重要一环。围绕如何搞好家风建设,各地一线的创建工作者筹谋划策、各抒己见。

 

 有了好家风,才能培养出好儿女、好公民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许又声

   家风建设意义重大。良好的家风是人们精神成长的沃土,有了好家风,才能培养出好儿女、好公民。家风概括起来,离不开家国情怀、积德行善、仁孝清廉等关键词。我国自古就有“求忠臣于孝子之门”的古训,好的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条件。表面上看,家风规范的是如何做事、如何做人,但透过对这些规范的遵守和坚持,实际上建构的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子孙后代的延续,追求的是选择和坚守正确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家风连着民风与政风,“正家而天下定矣”。对“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好家风的倡导,对公序良俗的重温,是中国家庭和中国人的期待与呼唤。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家风是重要抓手,重在落细落小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经常说“家有谱,地有志,国有史”,有家就有家风的存续。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家风,有的凝练成挂在墙上的箴言,有的流淌于父子书信往来的字里行间。古往今来,有关家庭家训家教的内容,散见于各种经典文献中。《孟子》、《韩非子》中,都有古人家教经验的记述,而到了魏晋南北朝,更是出现了专门的《颜氏家训》,随后历朝历代几乎都有“家训”问世。许多人家虽然没有专门家训,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自己的家风,由此构成了颇具特色的家风文化。 
    培育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讲好故事,讲有温度的故事。《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既有开国将军的家风传承故事,也有湖湘名人、普通百姓的好家风故事,既为我们党和民族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也对现今社会风气好转有着极好的教育意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报、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这种宣传如果仅是空洞的说教,一味地追求高腔高调,离开群众思想十万八千里,那这种宣传就难以入心入脑,对群众的内心就不会产生碰撞和冲击。《湖湘好家风》系列报道,之所以引起读者的共鸣,正是因为抓住了“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切入口,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种以小见大、以微显著的有效引导方式,亲切自然,潜移默化,值得提倡和坚守。 
    价值观的力量,比生存的需要更崇高。家风,对于我们的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好家风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基础,拥有好的家风方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每一个家庭圆梦中国才能圆梦,每一个家庭幸福中国才能幸福。希望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们,坚守责任、坚守使命,牢牢把住舆论的主动权、话语权,结合“三严三实”宣传报道,进一步宣传好家风、弘扬好家风,为湖南“四个全面”加油助力,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中华传统美德外化为民众的日常行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蔡国英 

  从细处着手,健全各项制度法规,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礼仪制度等行为准则,用制度管人束行;推出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和时代楷模,形成礼敬有德之人、重用有德之才的正向机制,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从娃娃抓起,从各类学校、各个单位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开展官德、师德、商德、医德教育,开展村风民风校风家风建设,开展文明着装、文明用餐、文明居住、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活动,持续开展净网清屏洁书行动,让淫秽色情暴力穿越无处遁形,让恶搞文化经典、解构文化名著、戏说曲解历史、抹黑传统名人的文化产品没有市场。从实处着力,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精心设计一些实践载体,分类施策、精确制导,使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民众的日常行为。

 

  延续传统家教文脉 倡导优良家风家教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顾作义

  要加大力度推进家风家教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重要讲话中,特别就家庭建设作了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中央文明办将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我省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传统家庭美德资源的挖掘整理,对历代地方名贤、姓氏先祖积淀下来的家书家训、文史典籍进行挖掘整理,延续传统家教文脉。要加大优良家风的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刊播家风家教公益广告、编印地方家风家教家训读物、格言警句谚语,开展家风家教文艺演出,增强人们对优良家风家教的认识,扩大优良家风家教的影响。组织媒体开设家风家教专栏,倡导优良家风家教,推广家教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营造弘扬优良家风家教的良好舆论氛围。省文明办、省妇联将在南方日报开设家风家教专栏,开展优良家风宣传教育、推广家庭建设经验。要开展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实践活动。要大力开展“家风家教大家谈”、“说家事、传家风”、“日行一善”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传扬家庭美德,推动优良家风家教家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祠堂,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学习践行传统家庭美德,养成文明有礼、遵规守序、互爱互助的良好行为和习惯。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省文明办、省妇联将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女儿”、“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系列推荐评选活动。各地要精心策划、开展好这项活动,按照要求推出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衷心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家庭典型,发挥好家风好家教的示范引领作用。

 

  好家风引领崇德向善的时代之风 
  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马嘉槟

  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的文明传承,需要一个个家庭正能量的汇聚,每一个家庭的和谐,决定着国家的气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而人民有信仰就是要从一家一户做起,从家风家训做起,因为家风家训就是一种对道德力量和规则最基本的信仰。家风也关乎到党风、政风的建设,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好的家风培育浩然正气、涵养廉政文化,为党建奠定良好基础。对于个人而言,家庭是生活的第一场所,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风家训是人们感受最深、影响最大、最可信可学的一种文化传承,它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内心的价值观。所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微观化、丰满化、生动化的过程,要通过好家风带动好社风、好国风,从而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前的时代之风。

  静安作为国际化、开放型的中心城区,对家风文化的传承弘扬,必须立足区域特色,挖掘静安区白发人群的传统资源、重点突出白领人群的宣传教育,完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体系,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一是要注重挖掘提升。要深刻挖掘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家风家训的传统,提炼出有益于社会的思想精华,之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提炼升华出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历史发展潮流、契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新的优秀家风文化,最大限度地彰显其丰厚的道德资源和人文价值。调动起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发挥高校、文化传人等专家学者和民间力量的作用,凝聚起传承优良家风文化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注重典型引路。一方面,依托区域特有的文化资源,挖掘和宣传历代名人、知名公众人物的家风家训,发挥名人资源的感召效应。另一方面,也要将视角聚焦到普通家庭的家训家规,挖掘展示静安家庭的风采和智慧,以“看得见”的感召力,引领群众,培育新风尚。在媒体宣传方面,要注重发挥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力强、受众覆盖面大的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好家风好家训做实、做活、做优。三是要注重群众参与。好家风好家训的生命力在于群众参与,必须扩大群众参与面,夯实群众基础,将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工作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优良家风为内容,以群众为主体,丰富活动载体,充分体现紧接地气、小中见大、鲜活生动、温情感人的特色,真正发挥出家庭育人的重要作用。

 

重拾家书 让家书化育家风

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 薛顺平 

    家风建设牵动的方面很多,我这里只说重拾家书,以及家书化育家风。

    由古及今,家风的形成都要经历家书、家训、家规等有形变无形抑或长辈嘱告、话语明示、口口相传的过程,进而代代接续。家风的作用,可延扩到社会的进步、人性的升华、民族的凝聚、文明的拓展。对于必将步入社会的孩子来说,获取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优良品行的引导和培养更为紧迫。优良品行的养成,在于学校教育,在于社会熏陶,在于家风吹拂。家风正,行为端,可塑栋梁之才;家风不正,则难出好苗

    在涵育家风之时,我们往往过度依赖于口语表达,以为只要我们说了,孩子就得听,就会听,就会听得进去。这只是我们的一种臆想。当家长、孩子都心平气和的时候,像朋友一样言语沟通,从心灵上循循善诱,收效一定明显。但当家长情绪激动的时候,口无遮拦,顶着火,话赶话,很容易把没经思考的重话吵嚷出来,砸在孩子头上,伤及孩子心灵,甚至由于“祸”从口出,导致终生遗憾。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跟踪,既要体现在日常的书信交流,又要有阶段性的文字总结和评价,表扬中指出不足,关爱中不失鞭策,源源不断给孩子注入向善向上的力量。

    欣闻海港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动员家长、孩子书写家书,陡升一种感佩。捧读着老师们收集、整理的一篇篇文字,我看到的是喜悦,受到的是感动,祈盼的是传布。我能想见,每一封家书的书写过程,都是一次大人和孩子共同的内心洗礼与升华,都是一次力透纸背的亲情宣示和为人处世的心灵沟通。家书远胜于苍白易碎的口头表达,它可以反复品读回味。它记录了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它饱含着一个家庭的情感寄托,它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理想追求。家书具有留存价值、传世价值,它能够被孩子珍藏起来,再传授给他(她)的孩子。由此,家风渐成,继而世代传承。所以我说,家书对家风有直接化育之功,重拾家书,善莫大焉。

    家书化育家风,定会蔚然成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

厦门市文明办主任 黄鹤麟

    在现代社会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也许不少人认为现代家庭已经越来越分散和独立,谈家风未免过时,其实这种想法是扭曲和不对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无论社会如何进步,家庭始终是我们社会的细胞,传承好的家风,必然能影响、促进形成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优良的家风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如何将家风文化和社会发展真正结合起来,而不是纸上谈兵,这就需要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在这点上,全国都有很多做得不错的行动,比如本地好家风的系列报道、出版革命家家风丛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厦门也从细微处切入,开展了接地气的“十佳家风家训和十佳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真正由老百姓自己评选出家训妙语和认同的家风故事,贴合百姓生活,让百姓更乐意传播和学习。我们还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将一个个家庭精彩而美丽的梦想、火热的生活激情、淳厚的家庭美德传播给社会大众,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还开展了“十佳母亲”评选,母亲在家风传承中担负着重要角色,母亲对孩子的培育密切相关,将崇德向善的母亲作为广大妇女的楷模,为家风传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下一步,围绕“家风家训家教”主题,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系列征文、故事征集和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将家风文化建设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公民道德教育等各方面。

 

只有将每一个小家建设好了大国才能好

  孝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赵俊丽 

  对核心价值观的解读分三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二是共同理想,三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践行核心价值观来说,马克思主义和共同理想的践行需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需要将群众作为主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则以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为核心,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土壤,只有这样,爱国主义才能有迹可循。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才能不干,只有将每一个小家建设好了大国才能好,只有实现了每一个群众的小梦才能实现中国梦的大梦。“孝”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之一,无疑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是爱国主义构成的核心;“义”文化是联系家庭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家庭与家庭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相互作用的核心。因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孝”文化和“义”文化的践行不仅是作为整个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枢纽。

   

传承古徽州品格 培育当代徽人家风 
黄山市文明办副主任 王惠春
 

    除了做人最基本的“孝”之外,朱熹关于“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子孙不可不教”的教诲,使徽州古民居、古祠堂里教人“忠、孝、节、义、礼、义、廉、耻”的内容充盈于厅堂布置和民居内外的砖、木、石雕、牌匾、楹联之中,时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徽州民间家庭和社会营造了一种浓浓的儒学教化氛围。在这种理学“儒风独茂”的环境熏染下,古徽州之地“行其野,则村墟刻镂,桑麻铺棻,比户习弦歌,乡人知礼让,未尝不厥然发愤而兴起”。人人忠于国家,敬于岗位。近年来,黄山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积极创新的敬业奉献人才。今年,黄山市评选出的“金牌工人”就是一个个满载现代黄山人精神的忠诚故事。 
    做事诚信为先。“讲诚信,明礼仪”是从徽商时代就沉浸在每一位徽州人的骨子里的。论先时,清末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他治店先树商业信誉,在胡庆余堂大厅里,胡雪岩挂了两块匾,对内一块是“戒欺”,对外的是“真不二价”,两块匾额见证了胡雪岩所追求的商业信誉和商业道德。看今时,黄山先后出现诚实守信的中国好人吴笑梅、胡长友、叶兴旺等,他们以诚立身,以诚做人,极好的传承了古徽州的诚信精神。 
    传承古徽州品格,培育当代徽人家风。我们黄山在经年的培育中开拓创新了当代黄山精神——黄山松精神,就是顶风傲雪的自强精神;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众木成林的团结精神;广迎四海的开放精神;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 
    近年来,黄山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将家风家训放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2013年,黟县打造古徽州家风楹联一条街;2014年,屯溪区着力开展寻找“最美屯溪人”活动;今年,市党委书记任泽锋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还突出强调,“要注重家风家教,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下一步,围绕“家风”主题,我们将在全市社区推动开展“最美家庭”进道德讲堂活动,真人现场讲述自己的正能量故事,倡导了“孝”、“善”等主流价值观。大力宣传弘扬优秀古徽州家风、家训,将家风文化建设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公民道德教育等各方面。 
 

 

让好家风带动好党风

 扬州市文明办综合联络处处长 黄建军 

  在扬州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书记给与会的领导干部,每人赠送了一本《家风故事》,要求回去都好好看看这本代表“社会风气标杆”的好书。他讲道:“《家风故事》,收录了全市‘晒家风’活动中征集的几十篇代表作品,崇德向善,朴实鲜活。领导干部的家风既是政风的延续,又是社会风气的标杆。请大家节日期间带领全家一起看看、一起议议。古人云:‘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勤劳节俭、孝慈礼让、崇文重教、行善积德、文明健康的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在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扬州名家辈出,董仲舒、史可法、郑板桥、阮元、朱自清等名人大家影响深远,当代就产生了院士70多人,有著名的《何氏家训》,有“一门四杰”之美誉的——吴征铠、吴征镒、吴征鉴和吴征铸院士,扬州好人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彰显出这个城市的良好风尚。 
  去年以来,扬州市文明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在城乡居民家庭广泛开展了家风(家规家训)的征集展示活动,挖掘传统家风中的积极因素,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全社会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市文明办与扬州晚报联合开展了“扬州家风故事”征文大赛,在全市范围内寻找真挚感人的家风故事,引发了众多读者的热议与踊跃参与,征集到家风故事上千篇,家规家训500多条。其中有名人名家,有普通百姓。来稿深情地记述了“父母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句话”、“家规家风对自己的为人处世的影响”、“最想教给孩子的做人道理”等方面故事,展现了家国情怀、孝老爱亲、勤劳节俭、诚信敬业、崇文重教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家风。家风的故事被汇编成书,印刷万册,向社区、学校广为赠送,收到了良好反响。 
  扬州市委年初提出,要传承勤奋勤勉、开拓进取、包容通融、崇文尚德的城市精神,做务实踏实、创新创业、开明开放、文明文雅的扬州人,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与时俱进,赋予现代理念和内涵。《家风故事》凝练了各方面典型事例,为争做扬州时代新人提供了良好的读本和鲜活教材。市委主要领导向全市领导干部推荐《家风故事》一书,就是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悟,做到修、齐、治,提倡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的好转,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