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大文明
发布时间:2015-08-12

来源:铜川日报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3年,我市以酒店、餐饮、食堂等为重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上下刮起一阵文明餐桌节俭风。如今,市民外出就餐浪费现象是否得到有效控制,记者对此进行了随机走访调查。

饭店纷纷响应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避免浪费”“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按需点菜,节俭惜福”……8月5日,记者走访了新区一些餐饮饭店发现,不少餐饮店内墙上或桌子上都有醒目的节约用餐标语。在长虹南路的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放置菜品的柜子的推拉门上张贴有节约提示语,提醒消费者注意节约,适量取用食物,餐厅的工作人员也会适当提醒顾客适量取用食物。

“原来每天要倒掉不少餐厨垃圾,而现在已经很少了。”交通大厦餐饮部领班刘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倡导“文明用餐”后,市民浪费现象也越来越少了。私人来点餐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一次都不会点太多,如果菜品吃不完,他们都会建议客人打包带走。

在华原东道的一家冒菜店,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常来消费的顾客一般都知道该点多少,几乎都不会剩,有的将剩下的汤也打包回家下面吃。当遇到有顾客点餐超量时,店主都会提醒顾客注意,避免浪费。

市民下馆子大多会打包

不仅饭店在响应光盘行动,许多市民外出就餐时也都会适量点餐,如果吃不完就打包带走。

“你好,请帮我把这个菜打包吧!”在铁诺南路一家饭馆,市民杨先生和朋友饱餐一顿后准备结账,还不忘提醒服务员帮其打包。“担心不够又点了一个菜,现在都吃不下了,准备打包回家,下午就可以少做一个菜了,既节约又省事。”杨先生笑着说。 

“过去请朋友到饭店吃饭,碍于面子总会多点一两个菜,生怕给别人留下小气的印象。”市民马先生说,现在饭店都在提倡节俭,文明用餐,让人倍感亲切,大家的消费观念也都慢慢转变了。

在某机关单位上班的李先生说,他每次去食堂吃饭,当看到墙壁上“节约粮食,文明餐桌”的标语时,都会提醒自己适量点餐,吃不完的饭菜要打包带走,节约粮食就是彰显舌尖上的文明。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