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董家河镇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0-09-02

耀州区董家河镇党委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董家河镇按照“分类定位、科学评估、晋档升级、总体提高”的思路,立足镇情,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加强领导明责任。按照“镇上有目标、村上有规划、户里有计划、干部有责任”的要求,确立了全镇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工作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分管包抓、驻村干部帮扶指导包抓、各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责任机制。明确了各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在制定升级晋档活动年度目标任务时,必须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升级晋档的目标、关键性措施和完成时限,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在全镇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科学规划定目标。组织抽调镇、村干部,统计人员深入村组,逐户、逐项对2008年度各村农民人均收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参照升级晋档活动考核指标进行打分排名,评定全镇11个村级党组织中,二类村1个,三类村1个,四类村9个。结合全镇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印发了《董家河镇升级晋档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到2012年全镇一、二类村级党组织达到75%以上和全面消除四类村级党组织的总体规划。并为每个农户建立农民增收帮扶“明白卡”,把增收目标、增收措施、帮扶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监督电话都印在明白卡上,发放给农户,既方便了群众联系又夯实了责任。
    整合资源强保障。积极整合农村各种资源,强力推进升级晋档活动深入开展。把升级晋档活动与新农村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扶贫开发重点村建设以及开展的农户增收计划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在申报和争取项目计划时,优先考虑本年度有升级晋档任务的村,在项目建设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
    创新举措促增收。一是要求每个村在制定升级晋档规划和年度增收计划时,在经村“两委会”联席会议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必须同时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农户家庭增收计划经户主签字、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审核后,填写农民增收明白卡发放到群众手中,并逐级建立台账管理,实行登记销号管理,确保增收措施落实。二是驻村包村干部要在协助村“两委会”在明晰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制定村四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增收计划,帮助农户制定家庭增收计划,组织协调剩余劳力外出务工,培植一个增收产业,及时提供农民致富信息和技术服务,全力帮助农民增收。三是大力发展壮大以建材、陶瓷、果业、畜牧业为龙头的四大支柱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年新栽水果3000亩,以柿子、核桃为主的干杂果1318.5亩。投资500万元新建党家河养猪场猪舍6000m2,全镇猪存栏量突破5000头。新增奶牛600头、肉牛300头、笼养鸡2万只,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3861元增加到6035元,增幅高达56%。
    量化考核抓落实。镇党委将各村开展升级晋档活动取得的成效作为评判支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之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每年年底采取百分制计分,逐村单项考核。对每年晋升2个档的村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完成晋升一级的村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晋升完不成增收计划任务的村,一次性罚款1000元,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