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出新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0-09-02

耀州区在农村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中出新招求实效

    今年以来,耀州区在全区189个村全面推行村级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过程中,结合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推行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建立了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包乡镇(街道)抓重点推进,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片联村抓跟踪指导,村党支部及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乡镇(街道)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机制,把推行工作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硬指标”,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培训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学习、宣传、培训作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和前提。采用“区委培训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大学生村官,乡镇(街道)党委培训全体机关干部和农村干部,各村培训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分级培训办法,加强对“四议两公开”的培训宣传。组织全区189个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党校村党支部书记主体培训班专题培训,并选派部分党员干部赴河南邓州实地考察学习,统一制作了工作制度宣传牌和“四议两公开”记录本,免费下发到各村。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板报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宣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和决策程序,强化舆论引导,增强宣传效果。
    三是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取得实效。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分类实施”的思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实现“先进村、中间村、后进村”分步推进。对条件成熟、班子战斗力强的典型村,坚持先行一步,建成示范点;对条件不太成熟、班子战斗力较强的村,采取重点帮扶的办法,加强思想教育,统一认识,强化措施,督促推进;对班子涣散、工作有难度的11个整建村,选派区、乡领导挂帅,整建工作组进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帮助工作,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引导全区34名大学生村官当好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宣传员、信息员、指导员,确保稳步推进。
     四是严格环节步骤,注重实践创新。在推行工作中,坚持一环扣一环,规定动作不少,设定环节不减,执行过程不走样,做到了“严制度、严程序、严操作”,同时结合实际,大胆实践,增加了村民建议、群众评议、责任人公开和账务公开等环节,把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得到了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拥护。
    今年以来,全区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讨论决定村级重大事务980余件,其中涉及集体资产处置的事项20余件,涉及农村公益事业的事项500余件,涉及新农保、救灾救济及低保户确定等民生事项300余件,推进了基层民主,受到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