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内参专题介绍我市培育先进典型群体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0-11-16

      近日,经济日报内参《情况反映》专题介绍了我市培育典型群体的做法。省委书记赵乐际作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要求在简报上专题介绍我市的做法和经验。

      我市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坚持多年培育树立先进典型的做法引起中省主流媒体和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近日,中央级党报《经济日报》的内参《情况反映》第138期以《努力使先进典型的精神发扬光大  陕西铜川“乘数效应”做法值得借鉴》为题,专题介绍了我市培育典型形成“乘数效应”的做法(附原文)。省委书记赵乐际对此篇文章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批示要求在有关简报上专题介绍铜川培育典型群体的做法和经验。

      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培育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了“学习郭秀明、争当好支书”、“学习郭秀明、树党建群星”等活动,培育树立起了一大批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的先进典型,探索建立了先进典型的发现选拔、培养培训、包抓包扶、跟踪管理、激发激励、重点扶持等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使典型从个别涌现向群体涌现转变,形成了创先争优的“乘数效应”,极大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我市在创先争优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引起了中省主流媒体和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对我市的做法进行报道。10月10日,《陕西日报》在头版头条以《铜川形成特色鲜明的创先争优机制》为题,对我市的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新闻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委政研室的有关专家将我市典型群体不断涌现的情况称之为“铜川现象”。

努力使先进典型的精神发扬光大
陕西铜川“乘数效应”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高彧  许胜利

      十年前,陕西铜川市出了一位闻名全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十年后的今天,该市涌现出了李云南、“党员三兄弟”、郭艳和杨瑞辉等30多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并在全市树立起100多个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实现了培育典型的“乘数效应”。全市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7年位居陕西省前列。
      如何使典型精神真正发扬光大?多年来,铜川市一直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先进典型群体上,在全市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该市还从2008年起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促增收”活动,累计从市区县、乡镇机关抽调干部5000余人次,派驻全市543个村,深入开展“三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四百”(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为所驻村争取项目326个,涉及资金9860多万元。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加快了新农村建设。
      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今年初,该市实行区县领导每人联系一个村,并为每村至少确定一个帮扶部门和一名驻村干部,一包五年不变,使下基层促增收工作实现“常态化”。今年6月,该市又开展了千名干部下企业包项目活动,1052名干部共包抓企业和项目411个。
(原载于《经济日报》内参《情况反映》第138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