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集团:“双创双让”引领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9

近年来,铜川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以“支部创星级、企业创和谐;让党旗在安泰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为主要内容, 开展“双创双让”活动,构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新常态,实现党建与发展的互促共赢

建强支部,扩大影响力。党支部坚持“强基础、求规范、有创新、作用好”的思路,积极发挥“两个作用”。一是选优配强班子。采取公开竞聘方式,选聘了党性强、党务精、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任党支部书记;综合党性观念、道德修养、工作业绩等因素,采取积分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建立了党支部固定列席董事会议、参与重大决策、监督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保证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把党的影响覆盖到集团公司的各个层面,提升集团公司决策的科学性。三是创建“星级支部”。结合“组织建设年”、创建“双强六好”活动,紧盯“五星”目标,以“双创双让”为载体,采取定期分析、重点突破、积极改进的办法,深入开展“评星定级、争创双强”活动,推动支部晋档进位,唱响安泰党建品牌。

带好队伍,提升吸引力。以形成生产管理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四有党员”格局为目标,着力打造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是办好“大讲堂”。依托党员教育培训室、职工之家,举办安泰大讲堂,深入开展以强化党性观念、党规党纪、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素质工程”。先后举办安泰党课大讲堂5次、技能大讲堂12次,有效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职工的综合素质。二是划分“责任区”。结合生产经营范围、管理类别和党员个体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履职能力、个性差异实际,按照片区、领域界限,在生产生活、经营管理等5个方面划定党员责任区26个,明确了目标要求、考核办法、奖惩措施,激励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三是立下“军令状”。坚持“量力而行、据实承诺、积极兑现”原则,采取责任倒逼、监督倒逼的办法,持续开展“阳光承诺”,让党员跳起来“摘桃子”。今年,26名党员承诺事项68条,采取履诺措施72条,已兑诺36条。

激活文化,增强软实力。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目标,构建“企业需要、法人支持、党员爱护、员工拥护”的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的新常态。一是“党群共建”聚力。健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立了职工工龄工资连续计算、妇女职工关爱和评优树先、业绩奖惩等制度,落实集体工资协商、职工互助保险制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使党员职工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为企业发展汇聚力量。二是“双向”服务添劲。每年预算外支出100余万元,多层面开展职工慰问、困难救助、生日祝福,提供免费午餐、免费通勤等职工福利活动;开办安泰文苑8期、职工联欢13场次。广大员工通过岗位比贡献、生产比技能、生活比形象、发展比计策,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双向”服务,打造团结、奋进、诚信、文明的安泰文化,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三是勇担社会责任。在支部引领下,集团公司先后向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献爱心460人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38次,累计投资达300万元。在玉树抗震救灾中,救援中心连续工作70多个小时,抢救伤员4人次,赢得了社会口碑和赞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集团公司“爱心传承美德、善举创造和谐”的社会责任。

    主动作为,促进生产力。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党支部围绕企业生产发展,找准结合点,瞄准突破点,主动作为,带领全体党员职工众志成城、逆水行舟一是“主题活动”激发活力。持续开展了“双培”、“党员亮身份”、“党员找组织”和“示范引领”党建主题活动;招聘员工坚持业务技能和政治面貌并重,实行优先聘用党员制度,营造重党员、用党员的氛围,让党员充满身份自豪感,使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近年来,先后培养党员技术骨干12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申请入党人3名;5名“隐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找到了组织。二是“四能党员”催生动力。建立了“指标细化、考核量化、表彰择优、后进转化”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着力培养日常工作能看出、关键时刻能站出、困难面前能挺出、危险时刻能豁出的“四能”党员。今年4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回收任务,再生资源公司抽调6名党员骨干,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领8名职工,在15天内安全完成了68台车辆回收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生产动力。三是“示范岗”助推生产力。“党员示范车”的教练带头执行“不抽学员一支烟、不喝学员一瓶水、不吃学员一顿饭、不让学员多花一分钱、不变相索要学员钱物”“五不纪律”,以优质服务在学员报名中“爆表”;再生资源公司“党员示范岗”树立“没有无用的物品,只有放错的资源”环保理念,带头宣传、回收生活垃圾。去年,公司投资30余万元,实现了8个市内住宅小区1000余吨生活垃圾的就近回收、有偿回收。五年内,将实现网点覆盖全市、回收利用80%以上的生产生活垃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