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五项措施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干得好、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5-11-20

铜川市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班子软弱涣散社区、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四个全覆盖”,向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260名第一书记,并通过帮扶支持与严管细考并举,采取五项措施,确保他们下得去、干得好、出成效。

加强工作扶持。实行支持奖补制度,按照市、区财政分级奖补原则,市财政每年预算列支400万元,各区县每年预算列支专项财政资金,分别对市、区县机关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进行扶持奖补,用于支持第一书记所在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基础设施改造、发展产业项目、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实行带资金下乡制度,为市级机关选派到村的每名第一书记带5万元工作启动资金。将第一书记所在村、社区、非公企业确定为选派单位包抓点,主要负责人每2个月至少实地调研走访1次,从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进行支持,每年办好一批实事好事。

落实待遇保障。实行第一书记待遇和考勤考核挂钩,在确保原单位福利待遇不变的同时,市、区县财政按每人每年1.2万元预算生活和工作补贴,采取组织部门核算、财政部门列支、派出单位发放的办法,按月发放第一书记补贴。依据半年考核结果,优秀、称职、基本称职等次分别按100%、90%、60%比例发放补贴,不称职的不予发放;同时采取实报实销的办法,每周按到任职村、社区、非公企业一个往返核算,由第一书记原单位核报交通费。选派单位定期安排对第一书记进行体检,办理其任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强化日常管理。严格驻点考勤制度,规定包括外出工作时间在内,第一书记每月驻点时间不少于20天,由所在党组织书记填写《驻点考勤登记表》,每月由乡镇党委书记审核、区县组织部备案,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报送考勤汇总情况。严格请销假制度,按照第一书记请假时间长短,分别由乡镇党委、区县委组织部批准,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实行工作纪实制度,第一书记每天填写《工作纪实手册》,所在党组织书记每周核实、乡镇党委书记每月确认、区县委组织部每季度调阅并签署意见。实行市、区分级督查通报制度,采取明查暗访、调研走访等形式,跟进掌握通报第一书记工作开展、驻点到岗、工作作风等情况。

严格考核奖惩。第一书记半年、年度和任期考核均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优秀等次不超过区县第一书记总数的20%。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的,免去第一书记职务,介绍回原单位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任职期满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任期表现优秀的优先使用。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区、乡两级建立第一书记工作台帐,为每人建立工作档案,将第一书记介绍信、任职文件、年度及任期目标责任书、考勤登记表等相关资料装入档案。

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区县委书记是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每年按政策统筹整合捆绑项目资金,对第一书记派驻对象重点扶持。由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协调涉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政策支持、项目资金倾斜、产业扶持等措施,对第一书记所在村、社区、非公企业重点进行扶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纳入区县委书记、乡镇 (街道、部门)党委书记和派出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第一书记每年向任职基层组织所属的乡镇街道党委进行年度党建述职,接受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