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坚持“四化”构建非公党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11-24

 

近年来,印台区主动适应从严治党要求,构建非公党建责任制度化、作用常态化、活动主题化、引领长效化新格局。

抓好制度设计,责任落实制度化。一是落实责任制。建立定期研究、述职评议、党建问责制度,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非公党建责任;逐步加大非公党建考核权重,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健全保障制。成立区非公工委,明确成员单位抓非公党建主要职责;完善经费支持、党员管理、场所建设、考核奖惩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保障体系。三是狠抓推进制。建立联系点示范推进,21名区级党员领导和9个区级职能部门建立非公党建联系点30个。建立协调议事制度统筹推进,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合力。

推进有效覆盖,作用发挥常态化。一是强化有形覆盖。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组建、联建、挂建、统建、重建五种办法,把党组织建设跟进到非公经济发展的角角落落。今年,新建非公党组织11个,覆盖企业26家。二是强化工作渗透。21名区级党员领导、57名科级党员领导带头开展“五送”、带头讲党课、带头做调研135次,把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根植到非公企业,尤其是出资人的思想深处,形成重党建、抓党建浓厚氛围。三是激发党建活力。开展创建“创业先锋”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阳光承诺”活动,坚持“N+1”发展党员制度,转化党的工作优势,为企业发展探寻力量源泉。近年来,在非公领域设置党员示范岗16个,党员责任区9个,阳光承诺182条,履诺116条;发展党员1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名,创建“创业先锋”党组织3个,安泰集团等党支部先后受到省、市、区委表彰。

创新载体活动,党建工作主题化。一是“双双”强基础。推行非公党建“双双”模式,选派党建指导员87人,选聘党组织书记7人,开展党务培训6期200余人次,外出参观学习11次80人次,夯实了工作基础。二是“三亮”树形象。在个体经营户中开展了党员“亮牌子、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个人申请、支部审查,16户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公开做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承诺5条,树立党员新形象。三是“双创”塑品牌。广泛开展“支部创星级、企业创和谐;让党旗在企业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主题活动,有效转化党建工作推动力。

促进互促共赢,引领发展长效化。一是提升党建内涵。把开展党员恳谈、党员亮身份、党员献计策、示范引领和“双培”活动作为有效动作,融入到技术大比武、安全知识竞赛、结对帮扶的具体实践当中,提升党建引领能力。二是凝聚企业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落实职工关爱措施和开展贫困救助、捐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树立企业新形象。三是实现互促共赢。从决策时引领、经营时监督、落实时有为入手,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生产发展的每个环节,督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总值的45.28%,占地税收入比重达到65%。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