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为村级组织“立规矩”
发布时间:2015-12-07

王益区针对村级组织普遍存在的职责不明晰、制度不规范、村干部管理考核难等问题,出台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强化村级组织管理。

理顺组织关系。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是村级组织和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领导村民委员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委会在落实村务公开、财务管理、重大事项等方面进行监督;村级团组织、妇代会等其他组织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职责开展工作,全面理顺了村级组织关系。

创新管理体系。明确镇街党委是村干部管理的直接主体,负责村干部选拔、培养、教育、监督、保障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工作例会、联系服务群众、公开承诺、述职评议、民情信息报告等制度,细化了村干部考勤、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用制度规范村级组织协调运转,靠规则约束村干部用好手中权力。

加强考核激励。实行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目标绩效考核,由镇街党委、村党组织分别组织实施。采取个人自述、组织评议、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村干部的政治思想、公道正派、工作实绩及遵纪守法四方面,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部署决策情况,安排建设项目、发放救济物资、处理矛盾纠纷的公正度,抓发展、抓项目、抓稳定、抓村级组织建设及遵规守纪、党风廉政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村级组织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村党组织升级晋档挂钩,村干部考核结果与补贴待遇、政治待遇挂钩。

深化教育培训。 建立区、镇街两级培训体系,每年对村干部进行一次全覆盖培训。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村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村干部开展1次集中学习,镇街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村“两委”负责人进行1次集中学习;鼓励村干部参加函授、自考等学历教育;镇街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半年与村“两委”负责人进行1次交心谈心,班子成员每季度与所联系的村“三委”负责人进行1次交心谈心,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每月分头与村干部开展1次交心谈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