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无私的奉献
发布时间:2015-12-30

——记市人民医院大外科护士长郗春梅

    “我做的都是平平常常的工作,也没什么可说的,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不都是应该的嘛!”这是记者采访郗春梅时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眼前的郗春梅,平凡朴实,不善言辞,问起关于她的先进事迹,她也是羞于言谈,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在郗春梅眼中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护士,而在别人眼中,她的身上却有着许许多多的闪光之处。
  自1988年毕业进入市人民医院工作以来,郗春梅已在护士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8个年头了。在这二十余载的工作生涯中,她从一名普通的骨科护士一步步成长为大外科护士长,但郗春梅对待工作的态度不曾改变,她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处处为患者着想,用她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护理技术、真挚善良的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平凡却感人的故事。她多次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学雷锋先进个人,被评为铜川市级“四星级护士”和优秀护理管理者。

  患者眼中——爱与希望的使者
 
  2009年的寒冬,市医院急救中心送来了一名流浪汉,他的双腿上爬满了蛆虫,郗春梅没有犹豫,迅速为患者脱去身上那散发着浓浓恶臭的衣物,“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成这样了呢!”说完这句话她哽咽了。她含着眼泪帮患者洗头、擦身,用镊子清理着钻进皮肤里的蛆虫,又悉心为他消毒包扎,还拿来了干净的衣物为他更换。经过全面细致的治疗,患者得以痊愈,出院时患者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哭着说:“护士长!谢谢你,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对于患者,郗春梅那无微不至的照料、尽职尽责的守护犹如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在病痛中挣扎着的寒躯。
  2009年夏天,公园路早市发生特大车祸,接到电话后郗春梅立即安排各项准备工作,亲自检查器材、仪器等,急救车来了,“快!平车!担架!”第一批3名患者送到了骨科科室,心电监护、配血、建立静脉通路、导尿……,她拼了命地为伤者做各种救治工作,目不转睛地盯着生命监护仪,一直到所有伤者的生命体征平稳才稍作休息。
  无论寒冬炎夏,工作中的每一天郗春梅都如此得尽心尽力,在她看来,病人不分贵贱,即便是“三无病人”也要充满爱心,视患者如亲人,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

  同事眼中——有责任心的护士长,热心肠的好大姐

  “护士长性格开朗,对待工作热情认真,之前有一位护士母亲生病卧床,父亲又突遭车祸,家里全靠她一个人撑着,郗春梅知道后,帮着照顾家人,跑前跑后,给她安排休假,自己帮她顶班,在她孤立无援时为她撑起了半边天。”泌尿外科护士夏青这样评价她。
  “护士长特别随和、平易近人,她工作严谨,在工作中她对我们严格要求,有什么护理不到位的情况她会及时指出或者亲自示范,生活中有困难会对我们倾力相助。对待病人和蔼可亲,关心每一个病人的身心健康。之前有个病人因为家庭困难负担重想不开,护士长就指导我们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她同在骨科工作过的护士王旭英说。
  “随和、平易近人、工作认真、兢兢业业、人好、性格好”,这样的词汇屡屡出现在其他熟悉她的护士口中。在生活中郗春梅是个热心大姐,工作中的她却是个铁面无私,坚守原则的人。即使现在成了护士长,很多工作她还是会亲力亲为,她每天上班后都要去大外科各科室进行巡查,检查护士工作做得是否到位,病人是否得到全面照顾,发现了问题就会及时指正,手把手地做示范,保证每个护士在工作流程中都能严格按照要求工作。对此,郗春梅是这样说的:“我们不是在做东西,东西做坏了可以赔,这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啊!”

  儿子眼中——经常带着我加班的妈妈

  干了护士这一行,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有时候碰上孩子父亲也加班,郗春梅就只能带着孩子来加班。2007年冬天,科室收治了一位四肢冻伤、智力低下的外地流浪儿,郗春梅二话不说仔细地为这位流浪儿清理身上的污垢,帮他洗头、请来理发师帮他理发,并自掏腰包买来崭新的衣物亲手帮他穿好,还从家里给他带来自己孩子穿的棉衣外套,说现在正是雪灾怕他冷。因为这事她的孩子还和她生气闹别扭,责怪她说:“我是你的儿子还是他是你的儿子?你整天都在医院陪他。我生病了你都不管,你还是不是我的妈妈?”作为一名母亲,听到自己孩子的抱怨,她心里难过,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对患儿的关切却一丝不曾减少。现在孩子长大懂事,更多地是体谅和理解母亲,母亲虽然不能带给他事无巨细的关心,但却教会了他人生路上最重要的真谛——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我们都要全身心去付出,这样才能无愧于心。
  郗春梅身体不好,患有多种疾病,可她从未向医院里的同事提起,也从未以此向领导请求过特殊照顾,经常带病上班,甚至在病得很严重时候依然坚持在岗,最严重的时候体重从一百二十多斤急剧减少到不到九十斤,她却笑着说:“没事,就当减肥了”,然后继续坚守岗位。受护士长事迹的鼓舞,科室的所有护士都达成了“轻伤不下火线”的默契。
  这就是一个自认为“平平常常”的护士,这就是她所做的“平平常常”的工作。她虽不善言辞,却28年如一日,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默默地忙碌着、奉献着。正是因为她这些无微不至、任劳任怨的付出,一批又一批患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康复出院,开始新生活。(记者:李阳、张欢欢 实习生:焦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