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推行“五个一”模式确保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2-08-09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耀州区从党政机关干部和离岗、退休干部中抽调30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在干部任职期间,实行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考核管理,推行“五个一”工作模式,即“记写一本民情日志、撰写一篇村情调研报告、制定一份产业发展规划、化解一批突出矛盾纠纷、兴办一批好事实事”,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写一本民情日志。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发了《选派干部驻村民情日志本》,要求选派干部坚持每天记写民情日志,详细记录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所驻村党组织书记每周对选派干部民情日志签字确认,乡镇党委每月调阅干部的民情日志,及时掌握选派干部工作情况,定期对干部民情日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掌握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对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区委组织部每季度调阅一次选派干部的民情日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情况,做到上下联动,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

    撰写一篇村情调研报告。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后,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所驻村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和民主法制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的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等内容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掌握和了解所驻村的基本情况,撰写一篇字数在4000字左右的村情调研报告,真正把村情摸透吃准,为村级经济发展壮大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好路子。

    制定一份产业发展规划。在掌握和了解所驻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召开所驻村“两委”班子和部分群众代表、包村干部参加的“村级产业发展座谈会”,查找制约村级发展瓶颈,协助村“两委”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富民强村发展规划。对增收困难的群众,建立“两委”成员分工负责制,综合运用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抓创比作”活动干部包抓困难户、党员承诺制等载体,组织每名党员干部分类联系2—3户,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资金、信息、技术上给予支持和帮扶,把农民增收规划和措施落实到每一户,确保“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指标”,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化解一批突出矛盾纠纷。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积极排查和化解农村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对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逐一分类登记造册,逐个分析研判,逐个对症下药,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化解不拖延”。对因矛盾化解不及时、工作不负责任导致群众上访的,由驻村干部向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公开检查,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被评为优秀格次、不得提拔使用。

    兴办一批好事实事。要求选派干部把兴办好事实事作为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寻求支持,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任职期间每年至少为所驻村兴办2—3件看得见、能受益、管长远的好事实事,每年要向群众公开承诺拟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并将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作为选派干部年度和任期考核的一项硬指标,建立工作台账,跟踪问效,承诺践诺,兑现到位,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