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发布时间:2016-01-20

目标明确 行动迅速 开局良好

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把示范区创建作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资源型城市全方位系统转型的重要抓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要求为引领,凝聚共识、迅速行动、明确目标、精心部署,全力保障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

一、目标明确,认真理清面临问题

创建工作一开始,铜川市就严格按照文化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铜川转型发展实际,明确提出到2017年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把铜川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西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着重处理好公共文化服务地方立法、公共文化场馆效能提升、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创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文化活动品牌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人民群众精神生活从文化温饱型向全面小康型的跨越迈进。

二、行动迅速,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自7月份取得创建资格以来,铜川市通过搭建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保障机制等措施,全面完成了示范区创建的前期准备,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一是建立了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联

席会议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二是完善了《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出台了《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意见》,制定了《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方案》《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宣传工作和信息报送方案》等系列文件。三是为进一步明确任务、推进工作,于12月4日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吹响了示范区创建工作集结号,正式进入了全面创建阶段。会后,铜川市政府与各区县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明确了市级有关部门创建任务,并将其纳入各自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三、开局良好,氛围浓厚保障有力

为了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铜川市依托“文化铜川”微信、微博平台、工作简报,对示范区创建工作和公共文化活动进行密集式报道, 12月15日,《中国文化报》以《陕西铜川:文化助力城市转型发展》为题,专版报道了我市公共文化建设成效,国家数字文化网、今日头条等网站进行了转载,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另外,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发挥指导协调作用,细化分解创建任务,积极联系财政部门,将创建工作资金纳入了财政预算。目前,铜川市用于支持此次创建工作的资金累积已达3771.4万元。在后续创建工作中,铜川市将严格按照创建规划,细化措施、攻坚克难,稳扎稳打做好创建阶段的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