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指导帮助白家庄村党支部探索实施党员量化积分制
发布时间:2016-06-2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融合,在包抓的耀州区锦阳路街道白家庄村探索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引导党员“学”有方向、“做”有目标。
     化“静”为“动”,明确规则内容。市委组织部结合白家庄村实际,指导村党支部制定下发了《白家庄村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办法》,完善配套了《实施细则》,以一年为一周期,通过学习积分、实事积分、网格化积分、奖励积分、惩罚扣分等五项标准进行积分量化管理,每季度将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并记录台账。同时,村党支部紧扣精准扶贫及群众实际需求,定期组织开展帮民解困、就业培训、文明村创建等活动,为党员积分创造条件。
     化“虚”为“实”, 分类设定标准。《实施细则》将在册的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按照个人特点、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分为ABCD四类,根据党员类型分别设置内容标准。在整合党旗领航奔小康、无职党员认职定岗、党员承诺制等活动载体的基础上,对党员积分制内容进行逐条梳理,形成5大类20个小项。同时,逐条设置相应积分标准,建立统一的量化评价指标,明确白家庄党员十条禁线,实施一票否决。评议党员标准更加细化,用量化积分说明“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的问题。
      化“弱”为“强”,强化积分运用。年底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划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党员三个等次,把量化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达到85分以上的党员,通过村广播表扬、张榜公示等方式不断激发党员争当优秀的动力;对积分低于60分以下的党员,由村党支部组织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并指派专人结对帮扶,分析指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如不改进或者连续两次年度考评积分低于60分的,按照《党章》规定,作不合格党员处置。
      党员量化积分制实施后,白家庄村党员参与学习、服务群众的人数明显增多,少数流动党员能主动向支部定期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员管理加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明显了,党支部在群众的心里越来越重要了。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