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华文化学术带头人——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仵录林
发布时间:2016-08-01

仵录林是市考古研究所所长,也是我市首个考古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从事文博工作28年来,他把最珍贵的研究成果留在了玉华博物馆,是玄奘研究和玉华山文化研究的学术带头人。自2007年至今,仵录林已连续三次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只要涉及到研究大唐高僧玄奘法师的部分,铜川玉华宫的玉华博物馆是必不可少的考察之地,因为那里是玄奘法师译经圆寂之地。说到玉华博物馆的发展,曾经在这里工作18年的前馆长仵录林最有发言权。 
  在外行人看来,考古研究工作枯燥琐碎,没有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忍受寂寞的定力是不能胜任的。1989年仵录林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后来到铜川,先后在耀州窑遗址文管所、耀州窑博物馆、玉华博物馆工作。从事文博事业将近30年,仵录林觉得“考古发掘非常有意思”。他们能因为一件文物的出土而欢呼雀跃,觉得铜川文化遗产又有了收获,也会因为学术等方面的困惑而迷茫。在文物陈列中,为了既能突出文物的价值又能够让观众赏心悦目,他费劲了心思。

      
  玉华宫宫内的肃成院是玄奘法师译经、圆寂之地,是玉华山佛教文化的核心区域。1999-2001年,仵录林主持完成了玉华宫肃成院遗址回填保护、复原展示工作,使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和谐统一,互利双赢。多年来,仵录林先后主持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华宫遗址和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陀罗尼经幢记录档案建设工作、《唐玉华宫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玉华博物馆陈列改造方案》的编制和陈列制作工作;2007年他参加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历时两年多时间,对我市四个县区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共发现、登记文物点600余处;2011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投资完成了玉华博物馆文物库房建设、玉华博物馆馆舍维修改造工程、陀罗尼经幢保护亭建设、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了博物馆的软硬件设施。他还主持了玉华宫遗址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相关资料的收集、申遗工作的对接、《玉华宫遗址申遗规划》的制定等工作,为实现铜川的“世界文化遗产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作为专业研究者,仵录林以学术立馆为目标,不断开拓学术新领域,抢占玉华学术研究制高点。2006年9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玄奘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他撰写的论文《金刚座与佛迹记碑铭文题记考》一经会议交流,就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肯定,玉华玄奘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相关学术机构的肯定和重视。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表示,研究玄奘离不开玉华宫,玉华玄奘研究工作近年来很有成绩。 
  2006年以来,仵录林先后出版学术读物《唐玉华宫》《玄奘遗骨之谜》《铜川文物精粹》等,发表学术论文《唐玉华宫》《五代黄堡窑青瓷划花艺术初探》《玉华寺遗址的发现与研究》《倾力打造玉华佛教圣地,构建铜川世界文化名城》等文章20余篇。

         
  2007年以来,仵录林作为文化学者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四套《华夏文明》栏目《见证沧桑玉华宫》中介绍玉华文化15分钟;在中央电视台七套《中华古镇》栏目及国务院新闻办五洲影视传播中心拍摄的《世界文化名人:玄奘》中讲述玉华历史文化;在中央电视台七套《乡土》栏目中介绍玉华文化;为全国晚报协会组织的54家晚报记者介绍肃成院遗址发掘情况及新发现的佛门重宝佛迹记碑题记。2009年,为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玉华寺佛足印》担任学术顾问,并介绍有关情况。2009年,为凤凰卫视文化专题节目介绍玉华文化。几年前,中印电影《大唐玄奘》总策划、美国洛杉矶玄奘寺的住持心海法师专门到玉华博物馆考察了一个多月。

        
  今年仵录林调任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这对他来说意味着新的挑战。仵录林表示,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把我市文物考古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利用馆藏的文物做好铜川博物馆的陈列,尽早地让文化遗产造福铜川人民。(记者  董唯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