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16-08-23
———记市卫计局驻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
 
  2015年8月,市卫计局的干部靳康鹏作为市委组织部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宜君县哭泉村上任。一到村上,面对这个戴着眼镜城里长大的独生子女,村干部和群众心里不免打起了问号?他了解农村吗?他会干事吗?还是来“镀金”的?经过11个月300多天的同吃同住同劳动,靳康鹏用他的真心、真情、真干,不仅让村干部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深深赢得了哭泉村民的心。
  紧抓“研”字,明思路
  上任第一天,靳康鹏就召开会议了解村上的基本情况,然后马不停蹄入户走访,听心声、摸实情。在掌握基本情况后,他认真分类梳理汇总,研判分析。底子清了,如何才能找准有效的发展思路,早日让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就成了靳康鹏急需破解的课题。白天,他食不甘味,上联下跑,广泛咨询政策;晚上,夜不能寐,挑灯深思,整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为了找到村上发展的突破口,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班子反复研讨、论证,组织两委会班子成员前往耀州区马咀村等地考察学习。撰写出了《哭泉村脱贫发展的对策和思考》,编制了《哭泉村发展工作计划和三年帮带提升规划》,并详细列出了阶段性工作计划和目标,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确定了今后的村上发展思路和重点。
  突出“强”字,固根基 
  靳康鹏深知,只有锻造过硬党支部,才能根基固、群众富。他从“硬件”入手,从“软件”着力,促进党支部全面加强、全面过硬。“硬件”上,想方设法筹集6万元,对村两委会活动室进行了重新整修。自费为两委会活动室购买烧水壶和20个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陶瓷杯,使每名党员及村干部自豪感倍增,时刻牢记宗旨,为民多办实事、好事。 
  “软件”上,靳康鹏采取“六抓六强”工作法,抓主业强主责,牢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定期召开支部会,研究党建工作,抗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抓班子强自觉,坚持党内学习制度,围绕党的政治理论、农村政策法规和党章党纪,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载体强活力,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本形式,以“四讲四有”为基本要求,严格教育管理,健康党的肌体细胞;抓制度强民主,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水平;抓作风强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推行全程代理服务,在点滴行动中践行为民情怀。抓和谐强发展,紧盯精准脱贫任务,实施民生项目,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树立新风尚,引领和谐发展主旋律。
  放大“干”字,谋发展 
  靳康鹏把脱贫攻坚作为村上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最基础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甄别贫困户。为了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能够入选,他慎之又慎,多次组织召开村干部和村民会议,多次张榜公示,凡有异议就进行再调查、再核实。那段时间,他牺牲了几乎所有周末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和镇村干部进行调查核实。九个月来,靳康鹏共走访村民100余户,最终确定重点扶贫对象22户46人。精准扶贫必须因户施策。靳康鹏一刻不停,逐户进行建档立卡,详细记录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按照贫困程度把贫困户分为一般、低保、五保三个类别,根据“一户一法”的精准扶贫要求,逐户逐人量身定制脱贫对策,建好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基础工作一完成,立即跑回“娘家”同市卫计局领导商议,将全市卫计系统分为11个团队实施结对帮扶,举全系统之力做到真心实意扶贫,实实在在脱贫。各帮扶团队到村上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半年出资9.51万元用于贫困户的春播、生活、发展小产业和基层堡垒的建设。 
  干工作必须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面对哭泉梯田景区移民搬迁大难题,靳康鹏苦口婆心给村民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明白梯田旅游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的“大道理”。哭泉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核桃,虽然村子离国道近,但由于宜君县整体地域原因,销路一直是大问题,靳康鹏在制定哭泉村发展规划时就考虑到了这一点。他积极联系电信部门在哭泉村为80多名群众开展了电商培训,让村民们掌握了电商基础知识、网店运营技巧以及促销策略,现在很多农户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对核桃、玉米等农产品进行自产自销,提高了利润空间,增加了纯收入。还积极前往西安联系西北农林卫视,邀请“农村大市场”栏目组来村上拍摄宣传片,经过摄制组两天的拍摄和精心制作,5月27日,“借山水文章做民宿经济”节目在西北农林卫视黄金时间播放。吸引更多的游人来观光旅游,体验姜女故事,看“上帝指纹”,通过旅游和无公害农产品的销售来带动村域经济,使当地群众脱贫奔康。
  倾注“情”字,暖民心 
  只有以情暖情,才能得真心;以心换心,才能赢得民心。2015年除夕,靳康鹏和家人准备年货时,嘴里却一直念叨着村里的单身汉,“他们都是一个人怎么过年?有没有饺子吃?”看到刚从村上回来的丈夫,妻子既心疼又爱恋,更多的还是理解和支持,于是两人便买了饺子、白糖、年画和春联,赶到村里去看望10户单身汉。村民闫长山抹着眼泪说:“多少年了都是我一个人过除夕,真没想到靳书记会来给我送饺子,陪我过除夕,真是我们的暖心人。” 
  面对群众遇到“难肠”的事,靳康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协调落实资金为3户贫困户选址新建住房,为赵铁山发展种植优质土豆的产业,请大医院专家在镇上、村上进行义诊,为闫绪绪、张建荣、赵石山申请办理五保手续,为薛羊红缴纳新农合参合费用,为殷青叶女儿联系实习单位,为李春林、蔡红全,赵铁山、黎教育之妻联系医院医生看病,车接车送,凌晨3时的大雨中仍能看见他在薛羊红的房前屋后查看灾情等。他的一举一措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7月27日,哭泉组群众朱长富将一首“领头雁”的诗贴在了村中央的宣传栏上,赞美党的好政策,肯定第一书记靳康鹏的工作。 
  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靳康鹏说:“人生只有扎根基层才会根深叶茂,我要用好人生的这笔宝贵财富”。面对哭泉村的未来,他信心百倍,将一股劲铆足底,用火热之心,去充实丰满人生,编织绚丽多彩的青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