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清尘 为患者带来希望——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赵青琼
发布时间:2016-09-07

 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他不辞辛劳,奔赴各地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进行科普宣传和调研工作;他经常自掏腰包帮助生活困难的尘肺病患者;2006年以来,共计治疗尘肺病患者8000多人。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却减轻了很多尘肺病人的痛苦,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他就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任、老年病科主任赵青琼。
  1994年,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赵青琼便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出现了一些特殊人群——尘肺病患者,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更是处于高发阶段。当看到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倒下的时候,一直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赵青琼便不由自主地承担起了帮助尘肺病患者减轻痛苦、号召社会关爱尘肺病患者的重任。他通过平面媒体、PPT讲座及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农民工和陕煤化集团所属企业进行防尘防护教育,受众人群达20多万人次;他积极争取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袁立基金、陕西狮子会及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基金,为643名贫困尘肺病农民工解决了治疗费用问题,6年合计达300余万元;对生活困难、经济拮据的农民工,他常常会自掏腰包为他们捐款。他说:“这些尘肺病人大多家庭贫穷,外出打工后得了尘肺病,为本来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我虽然捐得不多,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他不仅号召社会关注尘肺病患者,自己也为尘肺病患者四处奔波,利用自身专长从事公益事业。赵青琼利用业余时间,依托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项目,先后深入到四川、湖北、宁夏、甘肃等地,对尘肺病患者进行调研和宣传,共发放科普资料5万余份,覆盖16个省份;救助和治疗了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1+1》、凤凰电视台《看见》等新闻媒体报道的马江山、陈久红、张海超等一大批受关注的尘肺病农民工,疗效显著,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多次随队外出为农民工查体,深入偏远山区和农村,对职业病进行筛选、探望及救治重度尘肺病患者,和队友们一起为他们捐米、面、油、现金等。他的行为不仅感动着每一位与他接触过的农民工兄弟,也让更多人了解和参加到“大爱清尘”这个社会公益组织中来。2015年7月份,赵青琼同影星袁立、记者王克强历时12天深入陕南、湖北等地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进行入户调查和探访,收集资料1.1万份,紧急救治患者48人,发放制氧机58台。2015年11月份,赵青琼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了“关于窒息的尘肺村”的调研,为84名尘肺病患者发放药物、为10名尘肺病患者完成了尘肺灌洗治疗,为44名重症尘肺病患者发放了制氧机。类似这样奔赴各个地方为尘肺病人查体、治疗的事情还有很多,在提及这些事迹时,赵青琼说:“虽然能帮助的很有限,但我还是会尽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为他们减轻一点痛苦,这也是作为医生的责任。”
  双肺大容量灌洗术是近年来国际国内开展尘肺病治疗的新技术,医疗技术虽趋于成熟,但风险无时不在。每例灌洗术前,作为科主任,赵青琼都会认真检查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研究讨论病例,亲自上阵进行无菌操作;他积极探索治疗新手段,形成了以“尘肺病灌洗”、“尘肺病岩盐治疗”、“尘肺病康复治疗”、“尘肺病并发症治疗”、“尘肺病预防治疗”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模式。正是他所坚持的“对患者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很多患者都慕名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进行救治。截至目前,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已成功进行双肺大容量灌洗2000余人,救助行动还辐射到重庆、云南、江苏等十几个省市,共有64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得到了及时、安全、有效的救治。
  采访中,赵青琼的乐观和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我,他这种乐观、热情、耐心的生活、工作态度,更会感染到每一个寄希望于他的尘肺病患者和家属,他也正是以这样的精神帮助着他接触到的每一个尘肺病患者,让他们看到希望。(记者  贺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