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牢“八个字” 努力实现“有效覆盖”
发布时间:2015-05-04

 

    问Q:中国非公党建杂志  A: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党建工委书记 冯力军

  Q:我们注意到,2014年,陕西省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扎实开展了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2015年,你们又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A: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我们组织召开了全省非公党建工委书记会议,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5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对于2014年,我用了“连滚带爬”来总结,我们采取超常规措施在非公党建领域作了艰苦探索,当然,成效确实非常明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建工作基础仍然很薄弱,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总体来说,我省非公党建仍然处在爬坡的关键阶段。因此,我们把2015年定为陕西非公党建工作的“巩固提升年”,主要是想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再鼓一把劲、再努一把力,把我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层次和水平。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总体部署,以非公党建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载体,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促进规范提升,努力实现“有效覆盖”,全面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Q:从“组织建设年”到“巩固提升年”,实现“有效覆盖”是今年陕西非公党建工委给自己设定的一个目标。您能谈谈打算怎么样来实现这一目标吗?

  A:今年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对我省组织工作定下了“持续、提升、统筹、落实”的总基调,这也为我省非公党建定下了基调。抓好2015年非公党建工作,实现“有效覆盖”这一目标,我们就是围绕“持续、提升、统筹、落实”这八个字来安排部署的。

  首先,把握“持续”,关键是保持务实进取的精神状态。一要持续从严要求。我们要积极顺应党建工作新常态,持续从实从严,做到目标实、措施实、作风实,标准严、要求严、评价严,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二要持续强力推进。2015年,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持续高点定位、持续抓细抓实、持续强力推进。三要持续巩固基础。我们要认真抓好组织建设年活动问题整改,全力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体系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立足长远的工作,持续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

  其次,力求“提升”,核心是推动实现“有效覆盖”。就是要在2014年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工作提升,推动实现“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要在覆盖质量上求提升。要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原则,区别不同覆盖方式制定提升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在示范引领上求提升。要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激发非公党建内生活力。要以省非公党建工委重点包抓的市区、县区和直接联系企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深化巩固提升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具体办法和措施,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好做法、好经验。要逐级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努力培树一批非公党建示范点。要进一步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总结一批亮点工作,挖掘一批优秀资源,宣传一批典型经验。三要在队伍建设上求提升。要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为重点,建立健全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切实把“两支队伍”选配好、管理好,充分发挥队伍的作用。要把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为今年工作的重头戏,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和党员的素质。要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注重将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能力培训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培训,切实提高非公企业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第三,注重“统筹”,重点是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我们从事的非公党建工作头绪多、牵涉面广、面临困难多,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十根指头弹钢琴”,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一要统筹处理好各类关系。要处理好非公党建和其他领域党建之间的关系,注意学习借鉴其他领域党建的成熟经验,协同解决一些党建领域共性问题。同时,要把握非公党建的特点规律,按照“一行业一模式、一类型一办法、一企业一对策”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抓好各类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处理好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权益维护、企业文化建设、社会责任承担等紧密结合,努力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活力。二要统筹利用好各方力量。各级都要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年度确定工作任务,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三要统筹整合好各类资源。要联合财政、地税等部门制定出台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意见,统筹解决好党建经费保障问题。要继续推行党工团妇四位一体共建模式,不断丰富企业党组织活动内容。要按照“资源整合、集约利用、共建共享”原则,规划建设一批制度规范、设施齐全、功能多样非公有制党组织活动场所。要探索在非公有制企业聚集和流动党员较多的区域,建设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最后,强化“落实”,根本是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我们一定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保持夙夜在公的工作境界,抓重点、解难点、举亮点,努力使2015年非公党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要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突破2015年非公党建工作,就是要抓住作用发挥这个重点和难点,把工作导向、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向这个点上集中,力求实现新的突破。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要坚持和完善重点包抓和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强大的抓落实合力。要把县一级作为工作创新的主体,努力破解一批制约非公党建开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要全面夯实各级党委抓非公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进一步健全非公党建工作管理体系,重点探索将非公党建工作机构向乡镇、街办和园区延伸,解决非公党建“最后一公里”不顺畅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台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亮点

  非公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按照任务倒逼机构组建的思路,在强力推动落实过程中,督促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工作机构,人员基本到位,省、市、县三级管理体系已经形成。同时,明确省非公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党建工委具体负责、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双百覆盖”目标基本实现。以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引导基层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扎实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本实现“双百覆盖”目标。全省有党员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增幅达到44.3%,无党员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增幅达到76.9%。

  企业抓党建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载体,逐级确定一批非公有制企业直接联系、抓点示范,企业党组织对标争创、规范争星内生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非公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省、市、县三级联动,分期分批组织非公党建工委干部、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党建指导员外出学习考察、示范培训和任职培训,非公党务干部队伍得到切实加强。

  舆论宣传氛围初步形成。坚持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双轮驱动,在用好、用活省内各类媒体的同时,积极运用《中国组织人事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开展对外宣传,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积累了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探索出“一年设计一个主题活动实现重点突破”的抓工作办法,探索出“工委干部沉下去、自己抓”的抓示范方法,探索出“跟踪督导、蹲点指导、问题约谈、通报督办”的抓落实措施,积累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实践经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