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项机制”关键在于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6-10-18

   省委制定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实际行动。王益区结合区域实际,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不足、担当不足、能力不足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真正把“三项机制”变成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建设“五个王益”提供坚强保障。

  鼓励激励,为干事创业者撑腰。落实鼓励激励机制,就是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干部以“干”字为本,敢于创新担当,积极作为。王益区的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扶贫绩效考核结果为三大板块,扎实落实“三受三得”。

  一是评优评先,让领先者受表彰、得褒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标准,严格程序,对年终考核、县域经济发展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和重大招商引资工作中争先进位并取得显著成效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大力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二是考核奖励,让优秀者受尊重、得实惠。将干部工作成效与物质奖励相挂钩,在经济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主要依据,对连续三年优秀的领导班子给予奖励;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的部门单位给予奖励,使干得多、干得好的干部切实得到实惠,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选拔重用,让干事者受提拔、得重用。积极转变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优先提拔使用优秀人才,注重平时考核,强化末位追究,明确结果为王,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真正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部提拔上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在今年换届工作中,评优选强,客观公正,让广大干部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容错纠错,给改革创新者松绑。容错纠错是省市廉政制度的创新之举,使挺纪在前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两者达到有机统一,使广大干部在改革创业时敢闯敢干,不再畏首畏尾。王益区采取四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一是细化分解认定程序。结合王益区干部队伍实际,对容错情形进行进一步细化分解,对认定程序进一步规范。二是建立配套制度。制定《王益区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帮教工作办法(试行)》,对受到党政纪处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培训和帮困解难,帮助他们端正思想,转变观念,认识措施,以积极的姿态回归组织,投入工作。三是建立纪律审查保护制度,对在处置突发事件或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非议行为的干部,主动保护,科学处置,让他们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积极作为。四是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容错机制虽然针对的是领导干部,但是容错机制启动后,除法律规定需保密的以外,需公开容错机制的运行过程,把容错机制中具体的主体、行为、满足容错免责条件的情况、涉及到的相关条款都进行公开,让容错免责在大众监督下进行。

  能上能下,让为官不为者让位。适者生存是生物法则。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让位,才是干部管理应有的常态。组织部门要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压力不够的问题,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王益区推进区管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呈现两大特点。一是畅通“下”的渠道,重点解决能“下”的问题。实施办法打破了之前的干部任免“老规矩”,在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难题上开出了一副猛药,提出了六个方面能下的情形,分别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六种方式,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只上不下的情况。二是突出注重实际操作性。综合运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扶贫绩效考核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维稳综治、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不力的责任认定结果进行调整。对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抓住认定情形、调整程序、重新任职等关键问题,严格程序,规范各个环节。同时,对建立工作责任制、加强督查、严肃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保障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推进“三项机制”,关键在于落地。组织部门作为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重要执行者和推动者,必须主动担责,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展和细化配套措施,总结提炼“三项机制”典型案例,使省委“三项机制”在王益真正落地生根。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