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只为一个选择——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瑛
发布时间:2016-11-17

     “喂,你好!是胡厂长吗?上次给你拍的片子几个镜头有点儿虚,你这两天有空没,我再去一趟……”11月14日,铜川广播电视台采编室,刚刚荣获“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铜川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王瑛像往常一样电话联系采访对象补拍镜头。    

           
  11月11日召开的陕西省庆祝第十七个记者节大会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王瑛说:“选择记者这份职业,就意味着敬业、责任和良知。” 
  1989年,24岁的王瑛从延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广播电视系统,从事新闻采编工作,这一干就是27年。27年来她用镜头和笔尖记录着这个时代、这座城市和身边可爱的人,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守望公平正义。 
  都说电视记者难当,电视女记者更难当!电视新闻要进行前期策划、采访、拍摄、撰稿、后期制作等一系列流程,还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同行打趣地问她“你脚下装了风火轮?!咋跑得那么快!”她说,只有“跑得快”才能抢占“先机”,找准机位。 
  记者工作有危险、又变化无常,没有特定的环境,没有特定的时间,新闻价值就是第一工作信号。王瑛是电视台公认的“快枪手”,她多次参与我市中医药文化节、深度转型、创国卫、重点项目观摩、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的采访,新农村、事故现场、百米井下、贫困户家中……为拍到第一手资料,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以极强的新闻敏感和业务素养抢拍最有表现力的画面。 
  有一次下雪天采访时,面对着采访对象,王瑛专注地盯着摄像机显示屏,没注意被雪覆盖的大理石,结果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到地上,当时她本能地将摄像机高高举起。爬起来,先检查机子,庆幸的是摄像机完好无损,可她的裤子、大衣却被融化的雪水弄得湿漉漉的。活动还在继续,没空多想,她立刻开机继续拍,等晚上拍完最后一个镜头回到家,才发现膝盖磕青了一大片。 
  从业27年,数不清多少个大年夜都是在采访、写稿、等稿、编辑中度过。难过吗?当坐在空荡荡的办公楼里,家人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催问,那时真的想哭。但在新闻播出那一刻她又在想“这个地方有点小失误,下次要注意,争取做得更好。”后悔吗?当采访让老百姓的事儿得到解决时,当她把一个个典型人物完整表现出来,让这些“平民英雄”走出铜川、走向三秦大地、走向全国,成为时代标杆时,所有的辛苦都会化为幸福感。 

                                   
  新闻工作有辛苦、有伤痛、有泪水。女儿上小学、初中时,王瑛的丈夫在宜君工作十年,无暇顾及家庭。记者这一职业的工作性质决定王瑛不能像普通妈妈一样按时按点下班给女儿做饭,接送女儿上学。她白天采访,晚上还要给女儿批改作业。女儿经常在奶奶家从八点等到十点,“我妈真不靠谱”女儿有时给奶奶抱怨。曾经,给女儿改完作业,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她一个人硬着头皮行走在漆水河畔,回家继续写稿时,感觉挺心酸的。但不管多累,第二天她总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采访对象面前。也许是因为有个“不靠谱的妈妈”,女儿早已习惯了妈妈的生活节奏,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更自立,学习上从没让王瑛分过心。从清华大学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女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采访中,王瑛反复提及“不忘初心”,“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会选择做记者。”对王瑛来说,能让生活和工作的结合点源自内心的兴趣使然,那种情感应该就是幸福。 
  和她共事多年的同行说:“每次见到王瑛时总感觉她有使不完的劲儿,好像永远不知疲倦,扛着个摄像机一路小跑冲到最前面,采访对象的镜头拍完,我们都休息了,她还要跑得远远的去补拍一些远景。” 
  王瑛不仅在新闻的采访上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视角,在新闻的报道思路和新闻的制作手法上,不断探索新闻节目新的“做法”。同行碰面她总是会问:“最近有啥好线索没?”也有人说,“你都‘高级记者’了还跟年轻人一样在一线冲锋陷阵,不累吗?”她笑着说:“多年都是这样的节奏,习惯了。”

                              
  “好记者是干出来的,好新闻是跑出来的。”用生命播撒绿色的人武干部徐来运、为几十位老人养老送终的优秀共产党员王桂芳、驻村“拔穷根”的基层女干部郭艳、为乡亲们送医送药的村医李文强、践行“三严三实”把“认真”做到极致的机关干部杨叔刚等一系列“人物群雕”在她的镜头下新鲜“出炉"。她的五十余件作品先后荣获省市新闻奖、省广播影视奖等,从铜川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到陕西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只有她知道有着怎样的付出。 
  “从事新闻职业要乐其业、尽其职、负其责、精其术、竭其力。”前辈邹韬奋的这句话王瑛践行了27年。27年的坚守,也只因对新闻事业的初心不改。(记者 武利芳 )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