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让钟国刚这样的干部干事有干头
发布时间:2016-11-25
       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让铜川孙塬镇涧沟南边的惠塬村披上了洁白的外衣。 
       11月22日下午3时许,钟国刚又来回访自己包扶的贫困户了。刚一踏进村东老堡子和新堡子之间,30来岁的李欣荣就满脸笑容地迎了上来。他一家两口,因病因智而贫。现在除了干些体力活外,还在尧柏水泥厂看大门,用专业术语说,是就地就业。听钟国刚说,今天的回访是入冬后的重要节点,主要看看贫困户还缺啥不,还有啥没准备好。如今的他,一身三职,既是镇上的党委副书记,又是耀州公安分局孙塬派出所的所长,还是耀州区派到惠塬村的“第一书记”。从公安民警到省级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变化,让他又面临一个全新的挑战,38岁的他除了深感压力和责任更大更重外,还“忙并快乐着”。 
       2015年8月,驻村伊始,面对班子瘫痪,脏、乱、差的惠塬村,钟国刚暗自立下誓言:一定要让这里变个样。他带领干部进村入户,说农话,实地考察,强堡垒。在耀州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万余元,粉刷“两委”办公室,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配齐办公桌椅、现代化远程教育电脑、投影仪等基础设施。选班子,立规矩,树立村“两委”干部班子新形象,以制度管人管事。他积极带领班子成员制定完善村党支部学习、村务党务公开、大事实事解决办法等一揽子制度近20项,使村级事务运行走上了规范化道路,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也是群众的热切期待。他和班子成员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惠塬村五年发展规划,采取项目依托、村民出工等方式,筹集资金40余万元对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安装路灯;成立花椒、石刻等专业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为村民送知识、送技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维护治安稳定,为村子发展优化保障。针对水泥石料厂建设、210国道扩建等引起的封门堵路事件多、上访群众多的问题,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普及法律知识,及时引导群众回归理性、走司法渠道解决问题,有效化解了原红旗水泥厂职工代表的集体上访。驻村工作中,累计受理各类治安案件67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2起,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认可。今年6月乡镇党委换届中,钟国刚被提名为孙塬镇党委副书记。 
       刚来这里时,同事和朋友都不理解钟国刚,说他“放着好好的派出所长不当,一月少拿2000多元工资不说,还有操不够的心思,到底图啥?”,钟国刚说,这一年来,用他媳妇麦荣的话说,“你这个共产党员没白当!” 
       像钟国刚这样扎根基层一线,带头践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宗旨的事例,在耀州区还有很多。今年乡镇党委换届提拔重用的43名干部中,从各镇办等基层一线产生27名,占62.8%,其中“第一书记”8名、有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8名,均进入了领导班子。 
       耀州区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鼓励激励机制,在干部任用中兑现了对“第一书记”的庄严承诺。选拔任用干部,依据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等,注重把带头作用好、实绩突出、敢于担当、在“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第一书记”岗位上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实干型、担当型、一线型”干部,作为重要人选,纳入选人用人视野,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让干部进一线历练、在基层成才。 
                                                          (原载2016年11月24日《陕西日报》第一版)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