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八)
发布时间:2017-01-05
打造中药材的“铜川标准”
—访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陈建波
             
  “提起铜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路遥《平凡的世界》里的煤城,今天来看过之后,感觉和我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这两天听了很多关于铜川的介绍,我认为铜川从煤矿资源型产业转向绿色的中医药产业的转型方向非常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铜川会是一个非常现代化,非常绿色、健康的城市。” 
  12月21日,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上,首次来到铜川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陈建波如是向记者讲述他对铜川的初印象。 
  “药王故里,这样的文化优势是非常有特色的,并不是每个想发展中医药的地方都有这种优势。”陈建波说,把孙思邈作为铜川的一张城市名片好好利用,和中医药产业相结合,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陈建波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结合传统中医药科学和现代的生命科学。“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中医药产业变成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也变成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我认为,铜川不应该定位在国内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也要为今后走向国际提前做一些技术、人才、文化方面的储备。”陈建波介绍,他所在的课题组先后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出版了4本学术专著,其中包括1本英文专著,发表了近300篇SCI论文。 
  “我认为,既然铜川是一个传统种植中药材的地方,就可以集中力量主要发展一些重点的优势品种,通过这三到五个重点品种,不仅是形成‘铜川’这个品牌在中医药市场中的影响力,关键还要去用铜川的标准来定义中医药市场的标准,也就是说,要让市场承认‘铜川标准’。”陈建波说,产生影响力的关键在于保证中药材的质量,要打造中药材的“铜川标准”。 
  “我感觉铜川目前的重点是发展种植,后期的深加工不是很多,现有药厂的规模也不是很大。据我了解,现在很多传统的中药材炮制工艺都已经因为时间、物力、人力等各种原因流失或者简化了,导致市场上流通的很多中药饮片质量都在下降,如何用孙思邈留下的传统炮制工艺去保证生产出优质饮片,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陈建波说,同样的药材可能因为工艺的原因出现不同的质量情况,一定要保留传统的工艺,并在此基础之上考虑后期的深加工、提取制剂。 
  陈建波说,好的科研成果要想实现,就必须有基层的技术人员,而培养基层技术人员最好的选择是当地的职业技术学校。“我们学校和铜川签订了协议,以后合作的项目肯定会非常多的。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更偏向于中药材的质量控制方面,包括基层技术人员的培养,希望今后能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记者  韦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