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三联四学五化模式 打造纵深特色化远程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17-03-03

       耀州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远教工作,紧扣 “服务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致富一方百姓”这个主题,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强化服务职能,探索创新三联四学五化模式,不断增强远教工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打造纵深特色化远程教育品牌。

       建立 “三联”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机制联建。将远程教育同“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活动“四包抓”相结合,引导村级站点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的共建格局。同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评选的优秀站点管理员、示范站点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工作活力。上下联动。加强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区级领导联系抓,区直部门协助抓,镇(街道)党委具体抓,村支部主动抓的工作机制,各级分工协作,协同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强大的推动合力。党群联干。充分发挥远教平台优势作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群联干的工作格局。坚持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远教富民”示范基地建设,以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坚持部门单位包联村级站点、学用标兵包联创业群众的工作方法,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驻村干部帮扶和群众主体作用,共同建设小康家园。

       打造“四学”模式,提升综合素质。学理论,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利用远教平台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创新推出“夜间党校”主餐点菜学习模式,根据党员群众个性化需求,自行点餐,力求学深悟透。学技能,提升致富能力。以远教学用活动为载体,结合精准扶贫,开展以“学技能促脱贫”的各种农技培训活动,推出“理论培训+现场辅导+基地见习”等远教套餐,配合农业、林业、卫生、司法等单位举办农业生产知识、畜牧养殖技术、农家乐经营、外出务工技能、日常生活服务等培训。学典型,提升文化生活。根据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在全区发掘树立学用活动的典型人物和学用案例,拍摄制作富有本地特色的课件节目,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进行宣传,形成千面旗帜引领的作用。同时,以远教平台和接收站点为依托,开展“红色主题影片”播放月,通过组织收看积极向上、励志求实的革命战争题材的电影,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寓教于乐,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实施远程教育个性化教学,把远教同专业协会、培训基地、专家辅导相结合,不断增强远程教育学用效果。

       坚持“五化” 标准,夯实远教基础。站点建设规范化。推行“一巩固、三正常、一规范”站点管理模式(即: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设备运行正常、资源下载正常、播放收看正常,规范学习记录),从制度建设、教学组织、课件配置、信息发布、示范基地等方面进行规范化建设。升级改造后网络运行更为流畅,平台内容更加丰富,有效提升站点学用效果。学习制度特色化。实施“七步教学法”,建立“三定”式教学模式。即定时间,每周安排固定学习时间;定内容,学习内容必须是“党建+”;定方式,以集体学以集体学为主,自主点播学为辅,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保障机制长效化。将课件制作、教学管理、维修维护、设备更新升级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年终,为各镇(街道)划拨远教专项工作经费,为远教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同时全面落实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五项制度”,坚持党委抓远程教育的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完善远教考核体系,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管理员队伍专职化。坚持配齐配强一线管理员队伍,强化六注重原则,把素质强、文化水平高的大学生村官、农村知识青年、乡土人才充实到远教管理员队伍中。教学资源本土化。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工作载体,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本土党员典型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利用“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开发特色化教学资源,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真正形成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远教工作品牌。(耀州区委组织部   宋 蕾)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