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助力耀州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4-11

      耀州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推行“党建+”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 
      建强“指挥部”,构建精准扶贫的坚强堡垒。该区成立了耀州区脱贫攻坚战总指挥部,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担任第一总指挥和总指挥,区镇村都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三级书记抓脱贫的工作格局。534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2780名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实现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责任人,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促脱贫。结合各镇党委换届,区委选配了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把18名部门干部、8名业绩突出的第一书记、4名有村干部工作经历和4名有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充实到镇领导班子,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整体功能。对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对一整顿提升,提高了班子战斗力。 
      练好“精锐兵”,凝聚精准扶贫的核心力量。按照“双强”型村干部队伍建设要求,该区重点发挥村干部在带头富、带领富方面的作用。加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无岗党员设岗定责,为普通群众做好示范。从区级部门、镇机关干部中选派85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85名“第一书记”办实事1160件,实施项目350个,争取项目资金7000余万元,化解矛盾纠纷490件。 
      念好“产业经”,夯实党建扶贫基础。各级党组织以转变村民观念和增强村经济实力为切入点,全区共建成26个扶贫产业园,形成耀旬路百里果业长廊、耀柳路百里鲜干果产业带、耀石路百里精品观光农业带等三条精品产业带,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创新产业模式,有效激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热情,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扶贫的强大合力,引导贫困户以农户入股等形式整合投入到发展势头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实现利益分红,通过“公司(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药材、土豆、猪、羊、兔、肉驴等种养殖产业,培育农民增收新亮点。 
      织牢“责任网”,夯实党建扶贫推进基础。建立区、镇、村、干部“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区委对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成立了11个由区级领导挂帅的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11个区级领导任队长的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队,抽调了27名精兵强将充实到区脱贫攻坚办,集中优势兵力,每周一调度,半月一联席,每月一通报,排困解难、各个击破。制定出台了《耀州区扶贫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坚持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旬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底前置、单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重奖重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