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村官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7-05-02

      59岁的李生学是耀州区瑶曲镇马鞍桥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干部37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的马鞍桥村,吃水靠天、人畜共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消息闭塞,黑白电视只能收看一两个台、还满是雪花。男娃取个媳妇特别难,女娃都往外村嫁。面对这番景象,李生学压力很大,但是他铁了心要改变村子的贫穷落后面貌。37年间,李生学风里雨里不叫苦、不畏难,无数次跑部门,争项目,引资金。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基础设施逐年提升,修通村水泥路9.2公里,家家户户引进自来水,在全市率先实施移民搬迁55户,实施农网改造安装3台变压器,种植地膜玉米500亩,栽植核桃400亩,成立了产业深加工专业合作社。人均纯收入由前些年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9700元。 
      37年的坚守,李生学实实在在干事创业,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扛在肩上,以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支持。他充当了马鞍桥村“大家长”的角色,村上的大事小事,群众的家常理短都找他解决。在他和“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马鞍桥村村风朴素,民风和谐,群众的生活改善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改变了,村民们都争着把日子过得更好。 
      像李生学这样的好村官在瑶曲镇还有一个,衣食村党支部书记武保文。他用35年的忠诚坚守,带领衣食村发展致富。 
      武保文担任村委会主任时,村里有煤矿,经济发展走在全区前列。2000年,村党支部面临换届,恰好此时煤矿发展走向衰落,村上负债累累。面对这样的现状,武保文犹豫是否要继续接手村支部书记的担子。最终,在几位老干部的劝说下,他迎难而上。 
      武保文发动群众发展种养殖和劳务输出,利用村上仅剩的3个私人煤矿继续创收,一步步还清村上外债。2002年成立村护路队,2007年在区级部门支持下,同时争取市矿务局帮扶资金337万元,修通村水泥路10公里,打通了衣食村通向镇区的第一条通村路。2010年,利用村内私人煤矿,成立了一支86人的运输队,每年每户创收8万元;种植地膜玉米,每年每户增收3万元。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带领贫困户养殖肉羊200只,发展地膜玉米种植大户6户,种植面积300亩,2016年人均纯收入约10100元,年底全村76户贫困户脱贫40户。 
      2011年起,衣食村党支部为每个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50元养老补助,每年春节前后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组织老党员和“好媳妇”“好婆婆”等区级先进个人去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等活动,让大家深受感动。 
      李生学和武保文两位“郭秀明式好支书”,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牢记身份使命。三十多年,他们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带领群众克服困难,爬坡过坎办实事,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奔小康,为全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