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探索实施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
发布时间:2017-05-22

       党建工作绩效如何来衡量,谁说了算?今年,铜川市探索实施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打破过去党建工作评估考核中党内“自说自话”的方式,让看得最清的“旁观者”来评估。这是铜川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开放式党建的又一改革创新举措。 

       新形势下,铜川市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要实现全面过硬、全面提升目标,仅靠体制内自身督导评价,党内“自说自话”,考核评估必定有一定局限,得到的大多是点赞之声、好评之声,缺少质疑之声、批评之声,不利于把准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铜川市委发挥“旁观者清”的优势,将“第三方评估”引入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中,从而有力有效落实各级党建主体责任,促进全面、客观、准确补差补短,提升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5月2日,铜川市委第22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根据《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由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市外省内知名党建专家、学者和党务工作者等人员,组建起全市党建工作绩效评估第三方工作人员库。每季度考评,随机从第三方工作人员库中抽取评估人员,分组对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八大领域党建工作绩效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季度督导点评,以及全年目标责任考核、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畴,在党建考核总分值中占一定分值。 

       实施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没有现成例子可循,只能边探索边实施,边总结边提升。在评估具体操作环节,铜川市提出了评估必须坚持民主开放、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公开公正、依规依纪五项原则;明确了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情况五项重点内容;确定了启动评估动议—组建评估队伍—开展评估培训—制定评估计划—实施现场评估—形成评估意见—反馈评估结果七大步骤。为了增强评估工作的操作性,铜川还同步制定了动态编组、评估预告、意见收集与反馈等9项配套制度。 

       据了解,近期第一次评估工作将在铜川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中全面启动。(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