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镇北梁村:打造第一战线上的脱贫铁军
发布时间:2017-08-11

      “几个月来,我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的战友们一道,积极投身这场输不起的战争中,研究部署,驻村入户,走访摸底,填写表册,统计核实,亲眼目睹和感受了农村工作的艰辛不易,体会到了机关干部新时期更好适应农村工作的难处苦处。这一切,也是我深入农村一线‘补课’的重要内容,感受很深。”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第一书记孙鹏在民情日记中写道。 
      78日,正值周六,记者在北梁村见到了这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战士”和他的战友们。由于他们工作很忙,记者见缝插针完成了这个“休息日”的采访。 
      北梁村位于照金镇东部,距镇区7公里,是红色革命老区。1933814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北梁村陈家坡组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时至今日,经过精准识别,北梁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97377人,贫困发生率52%。为革命作出过贡献的老区人民如何脱贫致富、如何过得更好,依旧牵动着很多人的心。710日,市委书记郭大为在照金镇随机检查时指出,脱贫攻坚关键在实干,精准识别之后,就要加大精准帮扶力度,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大气力,稳扎稳打真扶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革命老区的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 
      在充分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北梁村积极发挥“四支队伍”作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打造脱贫攻坚铁军,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北梁村是全市唯一一个有第一书记团队的贫困村,在此基础上,北梁村整合村第一书记团队、驻村工作队、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四支队伍”,成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先后多次召开临时支部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具体问题,把党的力量挺在了脱贫攻坚最前沿。 
      “村上的工作我干了快20年了,之前干得马马虎虎,是村里有名的马大哈。自从整合‘四支队伍’后,我参加了好几次相关培训学习,真真切切感到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重,再不能用原来的方法干工作了,得认真、细心,摸清村情,扎实工作,才能不负肩上的重任。”北梁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新龙感慨地说。在整合“四支队伍”的基础上,北梁村进一步优化队伍资源,组织这些一线“战士”进行业务培训、政策学习,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明确责任,将责任砸实到人头。 
      村党支部书记杜永学告诉记者,“当第一书记团队到了我们北梁村,特别是‘四支队伍’整合后,力量一下子强了起来,我感觉自己也轻松了许多。有帮我们抓党建的,有帮助和指导我们整理规范资料的,也有联系协调盯项目的,我真感谢他们。不然的话,我都不敢想象工作任务和压力有多么大。” 
      这些一线上的脱贫铁军,正在用尽全力,投身这场输不起的硬战中,通过真驻村、真扶贫,帮助贫困户把日子过得更好。 
      “我们村上的帮扶确实很给力,各家各户的措施都不一样。村上扶贫干部听说我做饭手艺不错,就多方联系,给我家免费提供了冰箱、冰柜、桌椅等,帮我开起了农家乐。现在,生意好的时候,我家收入一个月能达到一万多元。说实话,要是能把日子过好了,谁还愿意当贫困户么。”村民张四川说。 
      在“四支队伍”的合力帮助下,北梁村的脱贫工作有了一定成效。一是干杂果核桃。全村现有1800亩,其中大核桃树1494株。二是劳务输出。利用紧邻煤矿及照金香山大景区的便利条件,年均劳务输出130余人。三是种养殖业。主推湖羊养殖,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存栏660只,带动贫困户70户。前些日子,38户委托合作社代养的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对贫困户自己饲养的,合作社进行了集中收购,最多的一户收入4400多元。实施苜蓿种植,目前已种植800亩,供湖羊养殖,节省饲料。四是依托景区,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红色旅游,现有高标准民宿店4处。近日,覆盖全村97户贫困户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平整土地,在紧张有序实施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四支队伍”合力打造的脱贫攻坚铁军已经让一部分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会继续前行,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铜川日报记者 郭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