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莲:让党旗在社区飘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11

       “党的工作千万条,为民服务第一条。为民服务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看,带着感情给群众办事。”李秋莲说,这是她工作的第一信念,也是社区始终赢得16000多名群众理解支持的第一法宝。凭着这一信念,从走向社区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她就把自己交给了红旗社区和这里的群众。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把“为党政分忧、帮群众解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社区党建工作,让党支部的威信树起来、让为民服务的口号响起来、让党员像一盏明灯在居民心中亮起来、让党旗在社区飘起来。

       心里装着群众 凡事想着群众

       她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李秋莲干什么事情都想着群众,特别是老人、困难群众、特殊人群始终是李秋莲心中最最放不下的亲人。在工作上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凭着对群众的情感和群众的支持,近年来,红旗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全国社会管理示范化社区、陕西省“精神文明社区”、促进就业先进社区、优质服务社区等70余项殊荣,社区党组织也被陕西省委命名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她的为民服务理念和“四个群众”工作模式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李秋莲工作法”。

       服务无止境,群众满意是最大快乐,把社区建成居民的“幸福港湾”,是李秋莲的追求。她坚持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群众到社区咨询的人多了,她设置了热线电话;找人、问路的人多了,她绘制了社区示意图;周边行骗闹事的人多了,她编写出《治安综合治理小常识》;办理各种证件的人多了,她制作了《红旗社区服务指南》;看到社区众多单亲、离异、残疾、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她按照“你创业、我扶持”的模式创办了红旗社区家政服务中心、垃圾运输队、保险代办点、社区法律服务所、“4050”平价餐馆5家实体;她创建了铜川市第一个党员服务中心和爱心超市。2009年至今,帮扶居民就业1300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多个,劳务输出1000余人,劳务创收1600多万元。她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不计较名利,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为党旗添彩,以一个高尚的人格展现了共产党员在基层工作的形象,在党员与群众中搭建起一座“连心桥”。

       提升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需求

       经常听到初识李秋莲的人说,这个女人工作真敬业。其实,熟悉李秋莲的人都知道,她何止是敬业,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来,李秋莲把工作当生命,可干起来却总是那么不要命。

       老百姓的难事是她带头干的大事。群众间的矛盾是她放不下的急事。和日常工作相比,社区的各种突发事件是李秋莲最放心不下的。十多年来,因水费、电费、取暖费收缴等问题引发的矛盾,因小事引发的邻里纠纷等,李秋莲不知处理过多少次,每一次,她都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主动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分忧,从不把矛盾上交,使问题能够解决在一线,使矛盾可以化解在基层,从而创造了红旗社区1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的奇迹,形成了社会管理的“红旗模式”。

       提升服务水平是她常思考的要事。近年来,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中,李秋莲深深体会到,社区服务无小事,即使一个小小的举措也能为千家万户带来便利。为此,她全然不顾自己10余种慢性病的折磨,坚持带领支部一班人,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不断尝试为民便民的新路子。建成铜川市第一个“8+X”一厅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她为社区总结出了“网格化大联动”党建模式,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实现了党建工作无缝对接。十多年来,李秋莲不要命的工作劲头感染了各级干部和社区群众,使红旗社区各项工作始终走在了全市前列,特别是在社区党建和服务群众方面,创造了10多项“第一”,为铜川乃至陕西社区党建和社区服务提供了宝贵经验,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各级组织的充分理解、高度信任和广泛支持。

       把工作当生命 把群众当亲人

        “不因官小而不廉,不因事小而不为”。这是李秋莲的座右铭,语言朴实而立场鲜明。十多年来,红旗社区的环境面貌因李秋莲“把群众当亲人”的情怀和“把工作当生命”的精神而得到改善,她为党和群众做了大事、急事、要事、实事多的数不清;她救济救助帮扶过的家庭和群众多的数不清;她调解好的红过脸的、吵过嘴的、打过架的、上过访的群众多的数不清。十多年来,社区群众的生活质量普遍得到了提高,可李秋莲的生活质量却在不断下降。为此,她受过质疑、挨过嘲讽、有过委屈,这些她都能够坚强面对,以红烛精神勇敢面对,而唯对于家人,她却有太多的愧疚。

       十年来,李秋莲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肯定。截至目前,李秋莲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并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政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三秦巾帼十杰”等36项荣誉。奉献世间光与热,燃烧生命写忠诚。这就是李秋莲,如红烛般的最美基层干部!

       李秋莲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够参加党的十九大,感觉内心非常激动。在这次开会过程中,我要把咱群众的所思所期所盼都带到会上去。回来以后,在为民服务上再下功夫,再想办法,再下力气,贡献自己有限的力量,把社区工作干得更好。”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