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 护航发展 助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8-02-11
——铜川市开展“聚焦主责 助力发展”纪律督查行动综述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聚焦主责助力发展”纪律督查行动为统领,紧扣工作职责,聚焦维护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和“三个助力”五项重点任务,创新开展纪律督查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聚焦纪律和规矩,在严格上下功夫。主要围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宗旨观念是否牢固,执行上级安排部署、推动工作是否有力等内容开展纪律督查,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督查组通过听取被督查区县、单位主要领导工作汇报、个别谈话、群众走访等方式,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民主生活会召开、重大事项决策等执行情况,着力查找问题。督查中查看相关资料万余份,督促整改问题560个,个别谈话240人次,走访群众105人次。
        二是聚焦“两个责任”落实,在问责上下功夫。督查以主体责任清单为重要内容,通过细查工作纪实、文件报告、会议记录等资料检查落实情况;通过检查各级落实主体责任专题报告、监督执纪巡查、一案三查、纪委书记与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重大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等制度,督促各级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十项制度”,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意识,对督查发现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上手”,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擦亮“问责”利器,严肃追责问责,实施党内问责210件,问责140人;行政履职问责236件,问责305人。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在巩固上下功夫。突出重点,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突出问题,深挖线索,快查快结,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进行调查核实,并对初核情况集中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理意见。纠建并举,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按照主体负主责的原则,组织召开了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回头看”座谈会,梳理全市继续执行制度123个,废止6个,修订完善6个,新出台11个。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明纪律规矩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分类列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类35项“负面清单”,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件,同比增长86%,处理91人,同比增长78%,党政纪处分77人,同比增长75%,通报曝光71件77人,同比增长137%。
        四是聚焦“三个助力”,在追责上下功夫。制定了《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三个助力”调研座谈会、动员部署会、培训会和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扶贫(脱贫)、保护生态环境、规范市场投资环境等领域违纪问题实名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按问题类别实行“一案一奖励”。建立健全扶贫、环保、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制度,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扶贫脱贫督查中,建立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联席会议制度和问题线索处置办法,先后召开联席会议3次,在纪委官网专设“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移动窗口,开通手机微信二维码,出台实名举报奖励制度,在每个村设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箱,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三个助力”监督。全年扶贫领域党政纪处分188人,组织处理182人。在助力生态环保方面围绕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精准制导,靶向发力,重点督查各区县委、政府和市铁腕治霾“1+7”方案涉及的市级主要职能部门是否存在责任不落实、应付了事、执法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等问题。全年环保领域党政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176人。在助力市场规范方面紧盯问题线索,以落实严厉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秩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从“异味盐”查处和王益区保障房分配等媒体曝光事件入手,重点督查各区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专项行动任务落实中履责不到位、庸政懒政、失职渎职等问题,全年规范市场环境领域党政纪处分187人,组织处理148人。
        五是聚焦“微腐败”,在严惩上下功夫。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虚报冒领、侵占套取、截留私分惠民资金、扶贫资金,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对胆敢向群众利益伸手的人和事严查重处。2017年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6件,同比增长105%;处理360人,同比增长115%;其中党政纪处分327人,同比增长98%。
        2017年,全市通过开展“聚焦主责 助力发展”纪律督查行动,督促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案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有效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和作用,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