夙夜为民公仆心 赤诚担当富桑梓——记马咀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
发布时间:2018-04-02

      曾经,这里以穷著称,1999年农民人均收入700元,群众住着土窑洞、喝着土窖水、种着坡耕地、吃着救济粮。“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光棍一串串”,这个顺口溜说的就是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
       现如今,马咀村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8600元。截至目前,村内有16户农家饭庄,11户家庭旅馆。自2014年5月1日以旅游度假村的面貌对外开放以来,马咀村游客接待量已突破3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300余万元。
       18年,马咀村完成从“烂杆村”到“水泥村”到“生态村”到“旅游度假村”、再到“智慧村”的转变,荣誉不胜枚举。而马咀村今天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云南的心血和才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外闯荡的李云南,凭借着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踏实肯干的拼劲,过上了富裕日子。可当他回来看到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心里却很不是滋味,“难道我能眼看着乡亲们受穷而袖手旁观吗?一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
       自1999年李云南在马咀村党员会议上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他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征程就正式开启了。
       为了马咀村他带领大家坡地改梯田。当时,马咀村全村1000多亩耕地基本上都是坡地,存不住水,产量低,耕作难。李云南决定从改变传统农业耕作条件与方式上入手,实施“坡地改梯田”工程,通过这次大平大整,把253块绺绺田修成了96块高标准梯田,全村土地面积因为平坟增加了100多亩。接着,他又带领两委会紧锣密鼓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修建蓄水池,埋设输水管道,田间配套安装了喷灌、渗灌机具,使整修后的农田全部实现了节水灌溉,并发展了设施农业。没过几年,村上家家户户实现夏粮大丰收,改写了马咀村人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
       为了马咀村他奉献自家钱财。2000年4月,总投资264万元的首批60座移民搬迁二层单元式“小洋楼”破土动工了。当时,国家补助的资金暂时没有完全到位,让搬迁户们交款,村民太穷,没钱可交。村里老人劝说:“云南,没钱就像外村那样盖平房吧,这样,你就不用作难了,也省点钱”。他却说:“盖楼房省地,钱的事我想办法。咱住进楼房里给外村人耀耀眼,也像城里人一样享享福。”于是他通过个人垫资等办法,保证了一期工程顺利竣工,68户群众住进了新居。从修田平地到移民搬迁到全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李云南为村上累计垫付款项达348万元之多。马咀人从此告别了昔日人畜同居的恶劣环境。
       为了马咀村他坚持两手抓。李云南常说:“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近年来,他带领两委会一班人,一手抓群众增收,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产业发展转型,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两个文明”双丰收。在他的带领下,马咀村的业余秦腔自乐班、秧歌队以及红白理事会等相继成立;2005年开始,村上还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得到了继承发扬,节俭节约办事、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良好村风蔚然形成。同时,他还垫资为村上学校建起了教学楼和教师宿办楼,李云南坦言:“下一代是村上的未来,不把马咀的教育办好,我们今天干得再大,都是白干。”
       为了马咀村他绝不走老路。时下乡村旅游已成为了热门话题,也是马咀村新的发展方向。为了抢抓发展机遇,他从抓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实现了村内道路全绿化,天然气、太阳能、宽带全入户,田园采摘园全通达,生活排污及垃圾全处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到位。在此基础上,他不走别人的老路,而以“欧洲小镇”风格为特色,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休闲度假村,成立了华露香堤旅游运营有限公司,深入挖掘村级旅游资源,加大对外招商力度,采取整体打包、分块算账方式,助推马咀旅游业向高端发展。先后举办了海外华裔成人礼、国际涂鸦等系列活动。近年“五一”“十一”“春节”假期期间,游客大批涌入,旅游业成为马咀人收入新的增长极,马咀村完成了从“烂杆村”到“富裕村”的巨变。
       时代在进步,马咀在变化,眼下,李云南心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村子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他表示,受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启发,自己打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三变”改革、做大做强产业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振兴马咀村,让马咀村的未来更美好。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