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选好换强“新班子”聚力提升“组织力”
发布时间:2018-04-03

       按照省、市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安排部署,铜川市宜君县抓早动快,严密安排,精心组织,以换届选举为契机,优班子、强队伍,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截止3月26日,全县117个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新班子的“精气神”充分彰显。
       超前谋划“打基础”。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扎实推进,2017年后半年,宜君县委依托农村党建工作站,按照合并后行政村规划,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促使合并村党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熟悉。结合换届选举人选资格条件及当前形势下的农村工作需要,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审计和研判,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村“两委”后备干部库、开展了“村霸”专项整治,确保在换届选举前把存在问题解决好,把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好,为顺利实施全县村“两委”换届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宣传动员“造氛围”。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县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靠实工作责任,在全市率先组织召开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下发了《指导意见》。各乡镇与相关单位迅速动员实施,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网站、版报、广播等媒介,组织开展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宣传,着力营造换届政策家喻户晓、换届纪律公正严明的良好氛围。
       正风肃纪“明纪律”。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县委制作了换届纪律明白卡,分发到乡镇、村组,明确“五选八不选”人选资格条件和“十严禁”换届铁律,要求严格遵守执行。
       严格标准“选能人”。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五选八不选”人选资格条件,拓宽选人渠道,坚持精准选任一批、鼓励留任一批、宣传动员一批,从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优秀分子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全县117个村党组织共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委员494人,其中,退伍军人进班子31人,务工返乡人员进班子4人,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进班子36人,女性进班子82人。党组织书记中连选连任87人,女书记5人。
       督查指导“把关口”。县委书记主动扛起村“两委”换届选举第一责任人职责,审方案、定纪律、亲临一线强督查,建立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县级领导督查指导工作机制,由一名常委领导任组长,其他县级领导配合,严格政治、能力、作风、责任四个标准,严把政策程序、审查考察、大会选举三道“关口”,确保把党性强、作风好、本领硬、善服务的优秀干部选出来。
       畅通渠道“强监督”。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举报电话、短信、微信受理平台,重点受理反映违反村“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成立调查组,专项调查处置,确保把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县村“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随地解答基层反映的难点问题。对一些重点村、难点村入村研判,做好业务指导,确保了换届工作依法依规、平稳顺利。
       全员培训“强素质”。各乡镇(街道)以提升“新班子”组织力为目标,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采取集中学习、观摩交流等措施对494名新班子成员进行了全员培训。3月22日,县委采取专题辅导和专家讲座的形式,分别从农村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村民委员会换届3方面对全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班上,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县委书记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代表颁发了党员“政治生日簿”、党员学习教育“小书包”和党组织书记工作用书。参训的黄埔寨村党支部书记姜超恒说:“当上不一定当好,当好才是关键,回去以后要以钉钉子精神,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当一个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好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