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纪念馆·五四青年节特辑】:传承五四薪火 青春中国最闪耀
发布时间:2018-05-04

传承五四薪火 青春中国最闪耀

       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______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最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2日)




     正如《燕园情》歌词中所唱到的:“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燕园情》

      1918年,整整100年前。一个26岁的湖南青年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涯。初来乍到,只能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当起助理员,月工资8块大洋,住的小屋里挤满了8个人。境况虽不好,却很适合求知,因为图书馆的常客中包括那个年代许多风云人物。虽然在北大图书馆的工作时间只有短短半年,但却奠定了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信仰。1919年4月,毛泽东回到湖南,吸收一批小学教师和进步青年为新民学会会员。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

      五四运动震动了全国,也震动了天津。周恩来同志的功绩正是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的。他的名字和新文化运动是联系在一起的。那时,他只是一个不满20岁的青年,在天津南开学校上学。大家熟知他品学兼优、才能出众,邀请其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号上周恩来以“革心!革新!”为题撰写的发刊词,鲜明地提出了改造社会、改造思想的号召,被同学誉为“这比我们站在几千人面前大喊一阵,可有用得多!

    如果你问我,最好的青春是什么?我一定会给你看这张照片

      抚开历史的纤尘,我们看到的这张久远的照片,老旧的相纸蕴藏着青春,这是迄今可寻的习仲勋同志最早的一张照片。那一年,是1932年,他只有19岁,那一年,他已经有了四年的党龄。如果你问我,最好的青春是怎么样?我一定会给你看这张照片,戎装打扮的习仲勋眼神坚定,虽不及弱冠之年,但他早已参军入伍,为革命事业挥洒热血。照片的背后,是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奔忙和坚守。


       而在照金,也有许多和习仲勋一样的青年投身革命。杨振海14岁正式参军;李东发15岁参加淳耀保安队,刘林圃19岁发动两当兵变......当我们还在读书的时候,历史上的同龄人已经成为了“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英雄,使这群年轻的英雄站在了历史舞台的中央,表现出青年人在那个时代的特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春,

不仅是年华,也是心境。

青春,

热血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

青春,

最惧怕的从来不是容颜衰老,

而是敢跟世界叫板的闯劲殆尽。

青春,

不仅是一段难忘的历程,

更是一生执着的追求!

习近平寄语青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