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钱冬义
“我前行的动力是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03-25

一转眼,钱冬义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教研已经33年。从一名新任教师成长为陕西省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2018—2020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路走来,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说:“激励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来自于学生对生物学知识的渴望,来自于对生物学教学的责任和担当。”

1986年,钱冬义从汉中师范学院生物专业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铜川工作,在市四中教生物课,后又调任至市五中继续从事生物课教学。1999年,钱冬义调入市教研室工作,担任生物教研员,现任市教研室主任。

在从事基层教学的十多年里,他坚持用心备课,让学生发现生物世界的奥秘。1997年,为了使“叶的形态”这堂课上出生物课的特点,钱冬义不但采摘了不同叶序的标本,还特地请人拍摄了相关知识的反转片。上课时,配合挂图、实物标本,加上当时学生很少见到的幻灯播放,使整节课教学浑然一体。课后,很多学生自发地在校园里观察不同植物的叶序,还有的学生回家后观察家中种植的花卉叶序,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了现实生活之中。通过他的用心教授,不少学生深深地被多彩斑斓的生物世界所吸引,也从此喜欢上了生物课。

用情准备,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2012年,钱冬义为了上好“流动的组织———血液”一课,准备了多份化验单备用,并在上课前一天到医院请医生抽取了20毫升血液,加入抗凝剂后静置,上课时血液有了明显的分层现象,当他展示给学生观看并说明血液的制备情况后,学生特别感动。这样的设计,不仅能让学生亲眼看到血液的组成,更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一片真情,在热爱老师的同时,也喜欢上了生物学这门课程。

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钱冬义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教师向骨干教师的转型。1999年,钱冬义调入市教研室工作,担任生物教研员后,他从一名运动员变成一名教练员。明显感到理论知识欠缺的他暗下决心,开启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的新征程。从阅读《大教学论》开始,他先后阅读了大量的中外教育教学著作,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刻。从订阅一种生物学杂志到订阅十余种综合类教育教学期刊,他对教育改革前沿问题有了准确把握,慢慢地能站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看待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评课更加自如,指导教师也更加得心应手。

随着《陕西省“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再一次激发了钱冬义前进的脚步。2012年,48岁的他毅然参加了赛教,经过市级和省级赛教,他以并列第二的好成绩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当时的钱冬义离开教学一线已经13年,为了能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他利用赛前的有限时间,熟读生物学教材,撰写每一课的教案和说课稿,发掘每一课的亮点和创新点,一遍一遍地设计教学环节,寻找每一节课上可以利用的学生生活经验,力争既能准确完成“课标”要求,又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合作与探究中实现三维目标的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取得了成功。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90324/html/index_content_002.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