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杰: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发布时间:2019-04-25

   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后山地带有个村子叫常家河村,2018年对这个村子来说最好的消息就是整村脱贫摘帽啦!说到村子的发展变化,大家一定会对这个叫作高杰的第一书记竖起大拇指,就是这个村民心中的“自己人”把大家带上了致富的道路。 
  三年前高杰被市政府研究室派到常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把常家河当家,把村民当亲人,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扶贫先扶志,把腰杆子挺起来 
  常家河是冯家河、常家河、周家河三村合并后的行政大村,全村共有348户139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56人。“俗话说‘人穷志短’,只有解决了他们的心理顾虑、激发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各项扶贫政策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是高杰常常跟大伙讲的话。 
  要想让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信心,高杰先从大宣讲入手,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宣讲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了政策的引导,大家还是心存顾虑。于是,他通过邀请村里周大琪、朱玉莲等种养殖脱贫示范户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故事,在全村营造出了追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真正地增强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脱贫信心。 
                                         治穷先治愚,让脑瓜子活起来 
  高杰说:“脱贫绝不是说空话,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产业做支撑,产业发展的好不好,贫困群众的技能和知识提升是关键。”常家河村以苹果、蜂蜜和养殖业为主要产业,以前,村里产业发展不好,还是缺乏管理和技术,一年下来苦下得不少,但是收入不景气。找准了问题就要开出良方,高杰积极联系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邀请有关专家开展苹果栽植管理技术和羊、鸡等养殖技术以及手工技能培训,增强了村民依靠科技促进增收致富的能力。三年来,村子累计完成苹果套袋1750万枚、新栽果园300亩、规范化果园1000亩、果园提升改造12亩,核桃品种改造900亩,支持鼓励贫困户养羊150只,养鸡3000只,养蜂80箱。村民丁克动说:“以前我们只知道种苹果,没有科学的管理方法,总是付出的多收获的少,现在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看到村子一天天的变化,看着群众在合作社领到分红后脸上露出的笑容,高杰和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所有人员心里都乐开了花。 
                                          党建来引领,将新风貌树起来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高杰在村里经常开展辅导讲座,组织大家集中学习收看电教片,针对村里的党员,他说一定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帮助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潜移默化之中,常家河人思想认知转变了,脱贫致富成了头等大事,行动上更是干得热火朝天。 
  在高杰的带领下,常家河村金银花产业迅速发展,双矮化苹果示范园建设如火如荼,集村委会、幸福院、民宿、村民活动广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综合体”惠及民生…… 
  村子脱贫了,发展不能停下脚步。高杰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会继续拓宽思路,从开发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出发,带领常家河的乡亲们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奔跑前进。”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