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
“红旗”为什么这么红
发布时间:2019-06-27

  6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到表彰,我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党委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省被表彰的3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之一。 

  多年来,红旗街街道用“秋莲精神”凝聚干群智慧力量,用“红旗经验”推进服务群众工作,推动城市治理取得新突破,文明建设取得新实效,民生改善取得新发展,开创了城市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王益区是铜川市的老城区,而红旗街街道位于王益区核心区域,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从北向南有翠溪、育才、红旗、川口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共有居民19656户59866人,辖区单位48个,小区65个,个体工商户2917户,企业470户。 

  人口密度大,辖区单位多,社会治理难度一直较大。如何引导辖区单位参与社会治理,如何更好地统筹各方社会资源?红旗街街道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治理全面提升。 

  近日,红旗街街道党委组织辖区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还共同讨论了现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沟通下一步工作设想。 

  像这样的党建联席会议街道每半年召开一次,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红旗街街道、各社区以党建联席会议为纽带,积极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发挥好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社会各领域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党组织核心引领能力。 

  基层治理正在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红旗街街道坚持把加强党建领航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有效路径,探索建立“五联”机制,即区域组织联建、服务群众联做、文体活动联办、卫生文明联抓、社会治安联防,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使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导力不断增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在党建联席会议的推动下,各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主动承担强化城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区域发展的责任,促成了一批驻区单位文化体育等活动场所和设施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 

  以回应群众现实关切破解民生发展难题 

  红旗街街道自铜川1958年建市以来,曾长期是市级党政机关所在地。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拆迁改造等问题日益显现,下岗失业、社会养老、就业安置等社会矛盾交织出现,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愈加繁重,基层群众诉求愈发复杂多元,这些都在时刻考验着红旗街街道的领导和服务能力。 

  “那么单薄的一座桥,又是超市,又是早点摊的,天天人来人往多危险呀。”2017年底,陆续有不少群众直接把问题反映到了王益区红旗街街道。 

  连通着一、二马路的光明桥是座简易桥,桥头有家超市,导致桥面两边实际只有一米多宽的通行距离,救护车、消防车根本就无法通过。加之桥上还有很多卖早点的,污水直接排到河里面,臭气熏天,长期成为城市管理的"肠梗阻",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简易桥”成了“堵心桥”,红旗街街道党委经过前期摸底调研,立即提出整改建议。2018年6月底,光明桥实现建成通车。现如今,宽畅干净、焕然一新的光明桥,已然成为了畅通城市交通道路“微循环”的典范,也为老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添风景。 

  回应群众现实关切就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光明桥的建成通车,让辖区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加快城市治理的信心和决心。在群众的支持下,红旗街街道实现城市面貌大变样。 

  先后拆除区域内危旧建筑20.6万平方米,建成了790米防洪渠围堰水池泄洪防洪设施。改造了9400平方米支巷道路和2.8公里城市雨污水管网设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成了10座居民公厕,拆除旱厕50余座。推进环境卫生联抓,深入开展“大擦洗、大清理、大扫除”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治理,有效治理“三堆六乱”,市容市貌实现改观。 

  成立以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为主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排查,形成“闭环管理”,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摸底改造,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对直观山坡进行造林绿化,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红旗形象和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以网格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 

  城市治理让群众眼前一亮,贴心服务让群众满意点赞。 

  作为智慧服务的典范红旗社区,16年来的服务变化,代表了红旗街街道的发展方向。红旗社区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以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社会组织等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大网格和29个小网格,推送实现社会治理无缝对接。同时建立“一库三平台多系统”,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库”即建设居民综合信息库,对辖区居民的人口信息、居住信息、工作信息等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客观、详实、全覆盖的居民信息库。“三平台”即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手机、电脑等平台,居民通过这些平台实现学习传统文化,参与了解社区各项活动,办理便民服务等事项。“多系统”即将政府下放到社区的低保、医保、计生、社保等服务事项,让居民通过互联网、自助终端机随时随地都能办理个人事项,实现“指尖上”的智慧服务。 

  为民无小事,甘做有心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对于社区的变化最有发言权,“过去群众到社区来办事、填表,身份证号码一长串,电话号码一长串,这个部门要信息咱要给他录,另外一个部门要信息咱也要给他录,工作人员三番五次上门要信息,让群众感到很麻烦。自从建设了社区智慧库以后,只要你是红旗社区的居民,自己的身份证号就可以直接登录我们的系统,所有信息一目了然,这样群众就不用来回奔波了。” 

  以网格化管理社区,以智慧化服务群众,红旗街街道把便捷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街道干部的为民情怀。 

  2018年初,王益区率先全市在推广“红旗经验”,并将智慧社区建设列为全区十大惠民实事之一,加快智慧社区推广建设步伐,年底完成智慧社区平台改造升级,实现了全区20个社区全覆盖,真正让服务群众的数据“跑”了起来,让居民群众奔波的双腿歇了下来。 

  一个典型一面旗,人人争先看红旗。多年来,红旗街街道始终坚持在挑战和困难中砥砺前行,深入开展“弘扬秋莲精神,突出党建引领,打造美丽、人文、幸福新红旗”主题行动,用“秋莲精神”凝聚干群智慧力量,用“红旗经验”推进服务群众工作,开创了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新局面。 

  红旗街街道党委书记杨斐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基层干部永远的奋斗目标。我们坚信,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

  (转自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