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坚持“三个构建”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我市积极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区域统筹、多方联动、全域融合”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深化融合,构建互联互动新格局。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全面推进城市各领域党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健全纵向联动,研究制定了在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建立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深化区域共建,全面推行街道社区“专职委员+兼职委员”制度,实现辖区单位党组织之间的相互融合。在社区实行服务项目“双向认领”机制,社区党组织广泛征集民情民意,分类建立需求清单,驻区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分别提供需求和服务双向清单,相互认领,形成了党建联创、服务联动、活动联办、治安联防的共建共享格局。加强联系指导,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示范引领,构建服务群众新常态。中组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指出,“红旗社区的经验,是上海会议精神的生动诠释,为中小城市基层党建提供了社区样板和典型示范”。我市在深刻总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红旗经验”推广《实施方案》,整市推广红旗式社区。探索智慧化服务模式,大力推广“红旗经验”智慧化服务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智慧社区”服务系统,实现服务方式重大转变。推行菜单式服务模式,全面推广“红旗经验”精细化服务理念,依托网格化管理,将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服务事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小区,推行面对面、一对一精细化服务,解决了群众担忧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多元化服务模式,紧扣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搭建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延伸触角,构建社区治理新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社区共治共建体系,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将街道社区以驻区单位、居民小组、小区、楼宇为单位划分为片区,将片区分解为网格,组建网格党组织或党小组,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构架,使党组织活动方式由过去集中组织变为分片区、分网格开展。常态化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共治共建,鼓励引导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实现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的转变。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90713/html/page_01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