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中 社区里每个党员都是一道坚固的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24

  编者按: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往日井然有序的平静生活。每天都在变化的疫情地图实时数据、各地新增的病例数字、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时时刻刻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市社区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人人都在用尽自己的微薄力量,筑起社区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特殊时期,三头六臂都不够用”——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抗疫故事

  一张基层干部改造设计图在网络上刷屏了。画里的这个“基层干部”,拥有两双眼睛、三张嘴、四个耳朵、四条腿、六只手,每一个部位都不闲着,宣传信息、排查登记、发放物资…… 

  “这图还挺形象,我还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邢颖打趣道。邢颖是新区正阳路街道办事处秦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从事社区工作8年的她,在今年春节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三头六臂都不够用。 

  应对疫情,邢颖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在岗。“呜呜……”“喂……”一边是孩子的啼哭声,一边是好不容易接通的电话,邢颖示意老公抱走孩子,对着电话的另一端说道:“您好,我是咱们秦岭社区的工作人员邢颖,请问您家里最近有人去过湖北或者途径过湖北吗?有接待过湖北回来的亲朋好友吗?”为了及早摸清社区居民信息,作为社区领头人,邢颖在接到疫情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带领社区干部们风风火火投入到抗疫一线的紧张工作中,挨家挨户打电话、摸查辖区居民情况,一刻也停不下来,三十那晚很晚才到家。而那几天邢颖的大女儿一直高烧不退,每晚都烧到近40度,生病的孩子格外粘妈妈,另一边又是同事反映的社区内一户人家反复联系不上,邢颖一边抱着孩子安抚,一边反复拨打着那户人家的电话,直到联系上、确认好。

  秦岭社区辖区居民有2010户、5000人之多,卡点的值守监测、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公共区域的消毒杀菌、居家隔离人员的上门服务……白天的她忙得像个陀螺,晚上即便回到家,也是抱着电话,根本顾不上陪伴家人。“大年初一那晚我不知道接了多少个电话,凌晨两点多了还在接电话。”原来,小区内一辆湖北牌照的私家车,引起了居民的恐慌。“居民的心情我能理解,他们担心的不是车,而是车里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人,社区第一时间就和车主联系过了,经过了解,这辆车是所谓的顶账车,虽然是湖北牌照,但是几年都没去过湖北了。”每次电话响起,邢颖就快速地解释一遍,可有的居民还是抱有疑虑。“你个碎女娃,头发长见识短,你再可别被人家骗咧!”这时,车主也打给了邢颖,“我电话都快被打爆了!我都给你们解释过了,为啥还是不相信我!”一边是恐慌的居民,一边是委屈的车主,邢颖一大早便立即联系交管部门,向社区居民证实了这辆湖北牌照的私家车近期确实没有去过湖北,这才让大家都放心了。 

  “我不但是接线员,还是小喇叭、服务员、送外卖的、收垃圾的。”秦岭小区居家隔离的近20户,为他们送生活物资是个艰巨任务,“我是党员,我来送!”一层普通口罩就是邢颖的全部防护,她将生活物品放在隔离人员家门口,离开后再打电话让隔离人员开门取走东西。“前几天还没有便民菜点的时候,即便群众只是要五片豆腐干,我们也要跑到超市去买。”邢颖说,她特别能理解这些居家隔离群众的心情,“每次我忙完回到家,孩子总是想第一时间抱抱我,这个时候家人就会大喊让我做好消毒再碰孩子,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不能尽情抱抱自己的宝贝,心里也有点委屈,所以我能理解从湖北回来的人的心情,怕别人区别对待他们。”身为人母的心情,更激发了她守护居民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检查小区出入口、上门了解居家隔离户的需求、甚至是简单地为居民做心理疏导……邢颖和同事们常常奔走一上午甚至顾不上喝一口水,更是连着吃了二十多天的泡面。“其他工作人员还能偶尔休息休息,我跟我们社区陈主任真是一刻不停,其实我也想歇一歇,说不累那咋可能,可是我是党员,我是书记,谁不在我都得在呀!所以我真的想要三头六臂。”说话间,邢颖的电话又响了起来,“香皂、芹菜、鸡肉,好的你稍等……” 

党员变身“快递员” 特殊“代购”暖人心

  “同志,我屋里的菜快吃完了,能帮我买点吗?”“没问题,你都需要啥菜列出来,我一会就去超市买,给你送到门口。”连日来,印台区城关街道鑫光社区“红色快跑”党小组成员变身成为社区居民买菜送菜的“快递小哥”。“每次群众发来需求信息,我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党小组的成员,按照居民列的清单,上街采购。为买齐清单上的物品,有时会跑好几个商店,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然决定做,就想尽力做到群众满意。”“红色快跑”党小组成员郭军强表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采买问题,让隔离群众安心隔离,让小区居民放心,1月31日,印台区城关街道鑫光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编入16名党员设立了“红色快跑”党小组,为该社区17个小区内的3313户居民提供“送物上门”服务。党小组成员们依托微信平台,及时向群众公布服务“爱心码”和服务热线,辖区群众可按需下单,党小组成员接单派单,悉心做好群众生活保障。除此之外,社区还派专门的监测人员负责与社区内20名从湖北地区回铜进行居家留观的人员进行沟通联系,党小组成员根据留观人员需求,随时将采购物品送至监测人员手中,并由他们交给留观人员。 

  这群由党员组成的“采购队伍”没有专用代步工具,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小小的口罩就是他们所有的防护措施,但他们没有退缩,只要群众下单,他们就及时出门采购、送货上门。每走一家,他们还不忘叮咛居民疫情防护的注意事项。城关街道鑫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马笃恭说:“我们在一线,我们离群众最近,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为了让群众能够安安稳稳待在家中,我们会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动更多的党员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我们的居民。”

“宅”在家里也是支持抗击疫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2020年平静的生活。小区封闭式管理,抗击疫情不可能人人都在一线直面疫情,而是需要更多的人宅在家里隔断传播。其实,“宅”在家也是战斗。 

  坐在窗台上,眺望着远方,透过玻璃,安静地看窗外的世界。2月13日,大二学生张棕钦在位于新区华荣小区的家中已有20天没出门了,很想出去看看。但她知道,疫情严重,呆在家里就是最好的防护,不想让爸妈担心,也不愿给社会添麻烦。 

  “早晨太阳出来了,阳光是那么柔和,我很想出去感受一下。但每当我看到医生不畏生死奔赴一线,看到小区门口日夜坚守的人们,我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张棕钦说。

  但这段日子,她过得还是很充实,每天学习专业课的书籍、利用手机视频教舅舅家的孩子复习功课、晚上雷打不动地锻炼身体,有时还帮母亲做饭。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宅”在家里,就是普通百姓对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支持。 

  “你看,我刚又写了两首关于防疫的诗歌,准备发给大家。”2月12日,张棕钦的父亲张先生吃过早饭便开始忙碌起来。 

  原来,进入特殊时期后,各个微信群里,大家时刻高度关注着疫情发展的情况,有极少数人因为内心焦虑,释放出大量负面情绪。张先生偶然间发现后,便想着编一些诗歌为大家排忧解难、树立信心。 

  张先生也是一名老党员。他总说:“疫情来袭,与其焦虑恐慌,不如从容理性面对。我虽然没在防控一线,但在家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亲友情绪稳定、坚定信心。” 

  “新年好!过节咱们就不聚了,我在微信里给大家拜年了。”大年初一,张棕钦的母亲王女士通过微信群视频向亲戚们拜年。 

  王女士一家亲戚10多人,大家平时做生意一年到头各自忙忙碌碌,每年亲戚们都盼望着在正月初三前后一起吃顿团圆饭,聊聊天。“今年情况特殊,大家便取消了团圆饭,约好一起视频拜年。虽然家人聚会很喜庆热闹,但是平安健康更重要。疫情当前,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劝诫亲戚朋友少出门。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庭、社会负责。” 

  一个人的安危,同样是身边人的安危。王女士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当起了抗“疫”宣传员。她每天通过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给大家讲解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同时还劝导亲戚及邻居尽量不要外出、做好体温检测等。她说:“我们现在仍然要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哪都不去,不给社会添麻烦,生命安全是第一位。”

疫情面前每个党员都是战士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 

  在我市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在离每个人家园最近的地方,昼夜值守、排查,默默付出。他们,是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者,还有很多志愿者,他们和党员干部奋战在一起,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 

  时刻提醒居民做好防护,自己却坚持在院落楼群间不停歇地穿梭巡查;鉴于小区每户居民不能每天外出采购,积极协调配送各类生活用品,自己却只能吃碗泡面、啃点面包……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社区工作者主动取消春节假期,提前返岗,积极投入到防控一线,全面排查、管控、阻断传染源。这就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我是党员,我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各个小区,有不少党员也加入到抗疫队伍当中,他们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最前面。 

  “我是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有啥事儿给我们打电话……”针对居家隔离家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主动请缨,他们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时刻提醒要按时量体温,如有不适,即刻上报。 

  “今天单位不安排我值班,我是志愿者,让我也尽点心,出份力!”也许是路口值班、入户排查,也许是搬运物资、接送医患,也许是协调募捐、分发口罩,甚至可能只是包顿水饺、送锅汤圆……作为专业防疫力量的有力补充,志愿者为防疫体系增添动力,在各个环节发光发热,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汇聚信心与力量。 

  人待在家里,外出购物咋办?这时,小区居民就有人把自己的车开出来,二话不说当起快递小哥;有人外出采购时,都会在小区群里吆喝一声,“需不需要帮忙带东西”……即便只是每天“宅”在家里,坚决不出门,也是在战斗,在与病毒做抗争。 

  “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他们的付出默默无闻,他们手握火种,尽己所能,他们就是我们,是每一位抗“疫”战士。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