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记新区楼村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文卫涛
发布时间:2020-03-1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双重身份”的新区楼村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文卫涛,在慨叹之余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他奋笔疾书,写下《送瘟神》《沁园春·抗疫情》《满江红·颂钟南山》等数篇诗词,投至市文联公众平台,并被选中刊发。写战“疫”诗歌、为村民赠菜、给全校学生写公开信鼓励他们直面困难,勇敢前行,文卫涛用“学富为师,身正为范”践行着一位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武汉固然不幸,有亿万儿女共支援。堵新型病毒,再筑高墙。疫病蔓延,死守严防。号召民众,卫我中华一脉同。待他日,灭冠状病毒,再铸丰碑!”文卫涛在《沁园春·抗疫情》中这样写道。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正如他写的诗歌一样,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文卫涛一腔热血,振臂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鼓与呼。同时,他意识到此时此刻更需要的是冷静与反省。时隔一天后,他写下了直面问题的《难道都是蝙蝠惹的祸》,稿件先后被多家网络平台转载。当看到武汉某小区值班人员因看到在疫情期间有家人打麻将而对其进行推搡殴打,更有趁着民众关注的焦点聚集在网上叫骂等不正常现象后,文卫涛立即发声,又写下《允许对面窗外飘出歌声》等文章,提醒人们冷静科学应对,倡导民众相互包容、理解。 

  情系国家,心系民众,是他始终不变的情怀。除写作诗歌和有感而发的文章外,他还深入思考,细致观察,及时了解身边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阻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挖掘典型,先后写下数篇人物通讯和报告文学,弘扬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文卫涛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更被这种力量所感动。他一直在思考自己应该为群众做点什么?得知家乡正阳路街道办事处文家村几位弟弟要为村民购买一些新鲜蔬菜的打算后,作为长兄的他二话没说,带头掏出5000块钱。随后10兄弟各尽所能,慷慨解囊,他们用所筹的3万多元购得10吨新鲜蔬菜,捐赠到村委会。村委会干部接到捐赠后短短几小时就将这些蔬菜发放给全村800多户3000多名群众,以解众乡亲燃眉之急。 

  在学生及其家长眼中,文卫涛是一名受人尊敬的好校长。由于同学们不能如期来校上课,根据上级教育部门要求,他迅速安排学校教学处制定网络授课方案,督促教师学习、安排培训、调整课表,在他精心组织下,学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2月10日,网上授课的第一天,他第一个来到学校,通过视频、微信群、电话等途径了解师生网上教学情况。得知七年级建档立卡户王明明(化名)同学家中网络信号不好,他立即通知同村的王双明老师前去帮忙解决,并提醒王老师“王明明家经济如有困难,你先帮忙克服,随后学校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他通过和各班班主任交流,关心询问每一位贫困生,不让一个学生因网络问题掉队。整整一个假期,文卫涛几乎每天都要到校,检查校园安全,做好防控物资准备,搬运教材,凡事亲力亲为,尽量不打扰老师们上课。 

  最让全体师生感动的是,他先后多次给全体学生写公开信,给同学们谈理想,谈学习方法,结合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学生去学习、去奋斗。线上教学期间,由于部分教师电脑老化,运行速度较慢,他又联系新区鼎新商务酒店董事长侯景耀为教师捐赠了价值近4万元的联想自带初中教育资料包的平板电脑10台,并于3月9日发到教师手中,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3月2日,文卫涛冒着蒙蒙细雨,带领楼村中学全体党员教师面对国旗和党旗庄严宣誓,组织党员教师上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党课。他带头缴纳“特殊党费”,并将捐款及时交给上级党委助力抗疫。 

  言传身教,众口皆碑。无论是在平时的日常工作还是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文卫涛无不用他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师者的初心和使命,感动着楼村中学的师生及家长。他常说:“要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他说到,更做到了,楼村中学的师生因有他这样的好校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