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出台二十一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清单
发布时间:2020-04-16

  铜川市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组织部《工作措施》,近日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措施清单》,提出21条具体措施,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强化“愿作为”。立足学深悟透,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照金干部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和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回信精神纳入重点教学内容,精心举办专题班次。市委党校开发以“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的专题课程,在全市实施培训,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找问题、明思路、提方向。选树先进典型,深化“榜样的力量——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系列活动,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团队)”争创活动,发掘和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反面案例。

  精准实施各类培训,锻造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能力本领,引领“会作为”。强化提升执政本领,高质量开展春秋季调训、示范培训、新任干部任职培训、网络培训等各类培训,实施“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训计划”,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培训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围绕增强专业化能力,有计划组织干部到高校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展专题培训,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短期培训。注重实践锻炼,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盐城交流挂职,组织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项目建设第一线、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最前沿实践锻炼,推进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常态化交流任职,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明晰工作责任机制,完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权责体系,推动“依规为”。厘清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加快职能、机构、人员融合,健全部门之间、部门内设机构之间优化、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调整部门权力、责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清单要素,明确权限和责任。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工作机制,分类理顺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关系。全面清理各部门与乡镇(街道)签订的“责任状”,对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工作缺位、错位、越位。严格执行市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巩固全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成果。

  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树立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鲜明导向,激励“敢作为”。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连续三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优先选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定职称、优先推荐表彰;对在本行业或专业领域取得突破性成绩,或对党的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对表现突出的乡镇党政正职及时提拔使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回避问题、迎难而上的干部大胆选拔使用。准确把握容错纠错政策界限,建立联系研判机制,定期汇编案例,灵活运用组织研讨、实用培训等形式,督促各级严格落实容错纠错主体责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综合运用党的建设、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研判、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疫情防控专项考核等工作责任认定结果,对于年度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推动重点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存在符合“下”的十二种情形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改进年度考核、推行平时考核、规范专项考核,突出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考核,指导区县出台平时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坚持严管厚爱并举,消除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思想顾虑,保障“积极为”。科学开展函询、谈话和问责工作,规范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中启动情形、审批权限、处理程序,完善诬告澄清保护机制,建立被问责处分干部工作台账、担当作为实绩档案,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落实年休假计划和年休假执行情况备案制度,将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工作纳入各单位平时考核,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工会福利等工作落实情况专题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落实省委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待遇报酬等政策措施。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