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坚持“四个注重”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04-29

  铜川市印台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四个注重”,将城市基层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全力促进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被评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

  注重发挥核心作用,汇聚协同治理合力。按照“区域统领、条块结合、街社兜底”思路,将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健全联动体系,共驻共建共享。树立“大党建”理念,以区、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明晰工作职责、定期沟通协商、联动解决问题,形成了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网格全覆盖、服务零缝隙的要求,逐步构建上下贯通、反应灵敏的基层网格治理体系,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在整合人社、民政、卫健、生态环境、水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建、综治网格员的基础上,重新招录网格员283名,区财政每年拿出800万元落实网格员“三险一金”,着力打造统一管理、职责清晰、资源共享的网格管理员队伍。通过网格员及时开展纠纷隐患排查、矛盾多元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便民利民服务,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水平。强化“兜底式”保障,围绕社区发展需要,统筹党建、民政、社保、发改、综治等各类资源,建立兜底保障和自然增长机制,优先足额保障社区工作所需,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统筹落实各类服务资源。

  注重精细管理服务,推动共驻共建共享。引导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有机整合、统筹利用资金、场地、人才等资源,着力构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组织共建,充分发挥镇(街道)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各领域党建,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全区8个镇(街道)、22个社区与200余家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推动活动共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搭建为民服务载体平台,协调驻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服务辖区百姓,先后培育打造了“五访五送”服务 、“五心五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党建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使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推动资源共享,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动提供服务,驻区单位积极开放资源,做到信息、文化、阵地、服务共享,实现有效互联互动。

  注重精细管理服务,打造和谐宜居社区。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追求。强化政治属性,把组织的旗帜亮出来。创新推行“敞开式办公、组团式服务、开放式活动”模式,建立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表现社区反馈制度,持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政治引领,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每名党员在工作日佩戴党员徽章;统一悬挂党员家庭户、党员家庭示范户标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以党员身份的“曝光率”赢得群众信任感和服务满意度。强化服务功能,把服务的标准亮出来。在各类志愿者队伍中开展“点单式”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向群众公布党员志愿服务的项目、内容、标准,帮助群众采购物品,帮助隔离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注重强化基层保障,夯实社区治理基础。从机制创新、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入手,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协同治理、协商共治体系,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活力。抓体制创新,按照“一企(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一策”的办法,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党员人数等,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关系,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多种方式,创新党组织设置,不断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先后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8家,覆盖20余家小微企业,有效发挥了商圈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抓工作保障,建立区财政预算、区管党费拨付、街道社区自筹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安排办公经费和党建工作经费4.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22个社区服务站改扩建及室外活动广场建设项目。抓责任落实,区委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要求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有效引导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