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事处淡文娟同志事迹材料
亮剑脱贫主战场 砥砺前行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14

淡文娟,女,2009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2009年招录选调生,先后在铜川市印台区阿庄镇政府、印台区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印台区委组织部工作,现任印台区印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等工作。

印台街道办地处印台区北部,辖12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18235人,其中农业人口1509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3户1577人和两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10.57%,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淡文娟是全区镇街中屈指可数的女分管领导,但她临危受命迎难而上,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勇挑重担砥砺前行,用青春奋斗书写使命担当,在脱贫路上展现了不平凡的巾帼风采,也为选调生“品牌”增添了光彩。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2018年3月份,刚休完产假的淡文娟,一上班就被领导叫去谈话,安排她分管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等工作,当时她就懵了,第一反应是:哪有女的管脱贫攻坚?而且这么艰巨的任务自己能胜任吗?但当时街道办面临脱贫攻坚无分管领导的压力,她又转念一想:这么重要的政治任务领导能安排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呀!再说了女人也是半边天,新时代巾帼女英雄多的是,况且奋斗的青春才美丽呀!最后,她没有退缩畏惧,勇敢地接受了这份政治任务,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开启了她的人生新篇章。

深入研究,精心谋划。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她扎实细致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市、区下发的文件和“八个一批”扶贫政策等知识。扑下身子深入村组一线,逐村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情况,积极与领导、同事探讨,向上级请教,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快就掌握了情况,熟悉了工作,明确了思路。随后,她创新制定了印台街道办领导干部“三包抓”机制,以脱贫攻坚“六个坚持”为抓手,筹办了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两轮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评选表彰,筹备参加了全市扶贫产品交易会等活动,凝聚了攻坚合力,激发了内生动力,推广了扶贫产品,开创了印台街道脱贫攻坚新局面。

创新方法,成绩明显。2019年是印台区脱贫摘帽年,她紧盯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建立健全了“七一工作法”、问题整改“123”机制、防返贫监测机制和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截止2019年底,全街道实现了482户1522人和两个贫困村的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37%,顺利通过各级检查组评估考核验收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印台街道办分别被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镇办,街道脱贫办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移民搬迁工作被市移民办评为“移民搬迁先进镇办”。

担当作为,彰显本色。脱贫攻坚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标准要求严,任务繁重,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淡文娟放下年幼的孩子,加班加点研究工作,经常白天下乡逐村指导检查,晚上加班制定方案、整理料,核对情况,做到每一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任务来了,她都第一个研究、分析,优化工作路径和方法,再进行详细的安排培训,尽量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自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坚持每周安排调度,逐村巡回指导督查,在中省市的考核验收过程中,她住在单位统筹调度,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举证消化,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过夜”,最终上级检查未反馈印台街道一个问题,为全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在2018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格次,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印台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镇(街道)干部”。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淡文娟说,她要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受磨砺、长才干,用奋进的旋律放飞青春梦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