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最能打”的过硬队伍——省委组织部“四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03

走进平利县城关镇白果社区,道路宽敞干净,两旁是一排排整齐的楼房。老人们在阴凉处下棋打牌,小孩们在一旁玩耍嬉戏,孩子们的父母则在旁边的社区工厂上班。

8月20日,记者见到白果社区党支部书记汪晓军时,他正在社区工厂查看设备。“我们社区是典型的易地搬迁社区,包括城关镇在内的多个村镇的群众都居住在这里。”汪晓军说,“此前,社区党支部面临无人选、无人用的窘状。受镇党委选派,我来到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镇上还选派了两名干部任党建指导员,吸纳培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强化了支部力量。”

平利县坚持把易地搬迁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我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生动案例。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省委组织部把干部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资源,建立健全扶贫干部任用、帮扶队伍派驻、支部书记优选、扶贫干部培训“四项举措”,全力锻造攻坚克难的扶贫主力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过硬队伍保证。

据介绍,省委组织部创新“关键少数”任用机制,建强一线指挥中枢,把“加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第一位,严守“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政策底线,拟提拔的贫困县党政正职一律不予调离、继续兼任;对需要调整的91个乡镇100名党政正职一律先报备后任免;对不符合规定的31名报备人选一律不予受理。同步对56个贫困县党政班子进行定期研判和谈心谈话,确保了各级扶贫“主官”牢牢坚守“主阵地”。

“大家好!我是合阳县妇联干部谭映娥,2016年3月至2019年10月担任城关街道马庄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驻村工作的体会。”这是合阳县电视专栏《我和我的扶贫故事》主人公谭映娥的开场词。

近年来,合阳县出台运用“三项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细则和28条具体措施,及时拨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落实生活补助、健康体检等11项关心关爱措施;开设《我和我的扶贫故事》栏目,播出节目23期,营造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为激励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省委组织部将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目前,全省通过运用脱贫攻坚考核和专项研判结果,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13名县委书记就地提拔;对履职不力、不在状态的进行调整,真正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

为集结各方扶贫精锐,省委组织部改进帮扶队伍派驻方式,紧紧抓住帮扶力量选派、管理、保障等关键环节,努力将每支驻村工作队建成一个战斗组,实现合力攻坚、拔点作战。目前,全省9300余名第一书记、2.8万余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坚守并奋战在扶贫一线,其中省直机关选派市厅级后备力量和中长期培养对象210名。

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方面,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一肩挑”,好中选优配强主心骨,“留、选、引、任、派”多措并举,做到换届“回头看”调整一批、软弱涣散整顿优选一批、届中缺额递补充实一批、优化干部结构配强一批。2019年,全省15965个村完成“一肩挑”,占比94.3%,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省委组织部坚持把‘最能打的人’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狠抓扶贫培训,保证各级扶贫干部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里有招、战之有效。”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杨孝武表示,“近3年,省委组织部累计举办省级示范培训班52期,培训5300余人次,举办市县培训班1502期,培训25.8万人次,培养了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攻坚队伍。”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