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2

印台区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截止3月2日,全区72个村和23个社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高点站位谋划“早”。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方案,对选情复杂的重点难点村分析制定工作预案,将所有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内设4个工作指导组,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具体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系统培训,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深入调查底子“明”。根据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及具体要求,扎实开展“清底、清账、清访、清风”行动,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了解村(社区)“两委”现状以及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对上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集中解决班子不健全、干群矛盾突出等问题,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党务公开栏、党建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相关知识,引导党员和群众增强民主法治观念,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抓住关键措施“实”。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全面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流程。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省外人员、境外返乡参加选举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健康申报,建立畅通上报处置机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利用短信、微信、QQ等方式,引导本地人员减少大规模聚集。

严格程序把关“严”。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把握相关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处处有据可查、坚决杜绝漏洞。同时,加强重点环节的指导,组织各指导组,对候选人推荐、考察审核、名单公示、选举大会等重点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有效防止违背民意、违反程序和不按章依法办事等问题的发生,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合法性合规性。

强化纪律风气“正”。下发“十严禁”“十不准”文件,向基层印发宣传手册和画报35500份,区镇集中收看《换届工作专题片》109场次。采取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切实增强换届选举参与人员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及时公开换届选举工作监督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信箱,设立专门工作小组,受理换届选举来信来访,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据调查核实情况及相关政策及时予以答复,有效维护良好的换届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