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5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耀州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始终,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已全面完成12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均实现“一肩挑”。

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52人,其中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129名,平均年龄49.1岁,较上届下降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113人;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成员616名,平均年龄45.4岁,大专以上学历160人,较上届提高32.6%,女性220人,较上届提高17.3%,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方面显著优化。

拧紧“责任链”,组织推进坚强有力

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等会议5次,推动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强化压力传导,由包抓镇(街道)的区级领导牵头,对“一肩挑”人员和班子结构进行综合分析,找准短板弱项问题,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指导,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项指导检查组4个,通过实地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下沉一线精准督导20余次。

当好“宣传员”,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派出工作组上门宣传政策,帮助优秀的年轻人才坚定信心,回到村上带领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类人员”达到63名。利用新媒体平台、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形式,转载和发放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知识,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工作。结合“一深化三巩固五推进”大走访行动,积极主动做好未被提名人员和提名推荐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画好“流程图”,依法依规扎实推进

推荐提名时,严格“优选、合格、负面”三张清单要求,标清人选高线;以镇(街道)为单位,召开人选集体谈话会,宣讲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和典型案例,引导人选采取合法正当方式参与竞选,全区“三项承诺书”签订率达100%。区级联审1475人,将不合格人选拒之门外。同时,严格落实“防疫+选举”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规范选举现场布局和投票流程路线,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打好“组合拳”,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对近年来涉及信访的村(社区)密切关注、重点排查,先后排查确定4个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实行“三包机制”,紧盯具体人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化解矛盾问题15起。建立信访举报专办制度,由区换届办专人全程负责所有信访举报的受理、交办、督办、反馈环节,形成闭合回路,积极化解信访不稳定因素。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和情况复杂的村(社区),密切关注、高度防范,严防拉票贿选、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