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公道公正地解决信访问题
发布时间:2013-06-04
6月3日是市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为在信访接待大厅,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丁兴,市委常委马秉寅同日接访。
  接访中,郭大为指出,作为政府公职人员,面对来访群众,首先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心平气和、与人为善,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带着感情做信访工作。遇到问题,应该先有自责之心,检讨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瑕疵和不足。要深入分析重复访、越级访的深层原因,加强与信访群众的有效沟通。
  郭大为强调,信访问题的解决,法规是准绳,政策是根本,要合法合理合情。对政策范围内的诉求,不推不拖,不说空话假话,不说不负责任的话,把政策用到最大化,不打折、不走样;对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要讲清原由,敢于说“不”,决不乱开口子、误导群众;对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的解决,按照宜粗不宜细、复杂问题简单化、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做到历史问题历史看待,注重系统性、长远性,立足当下,促进事情解决。
  截止下午5时35分,三位市级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36批123人。在小结时,郭大为强调,对于接访我们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要通过大家的劳作,反思工作中的缺陷,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好第一道关,把事情有序向前推进,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发展。政府工作人员是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执行者,其本领、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学法、懂法、依法,干事严谨、规范,发挥示范效应。
  郭大为要求,化解信访问题,不看怎么说,只看怎么做。政府对人民群众有着无限的责任,决不能因单位负责人的更替而影响工作接续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对问题系统思考、认真梳理、一对一协调,把病根找到。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能解决的问题要提早解决,尽最大努力把引发新问题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袁丁兴就处理信访案件要求,守住法律和政策的底线,用一个标准处理问题;加强分析,化解历史积案;在工作决策中引入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马秉寅就做好信访工作要求,市信联办要认真梳理,按化解率通报各区县、各部门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认真化解信访积案。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