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重、作”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09-15

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推进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实施意见

 

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深入推进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要求,为了继续扎实开展好此项活动,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以开展“强党性、提素质、创佳绩、争先进”活动为载体,按照组织工作“人本化、标准化、质量化、精细化”的要求,不断巩固提高活动成果,全面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为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措施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组织系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举措,2010年是巩固提高年,必须把“强党性、提素质、创佳绩、争先进”活动贯穿始终,在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提高组工干部素质、增加组织工作满意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活动深入推进。

(一)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党性教育

1、深化理论武装。以“组工干部读书会”为载体,通过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好书伴我行”四个一(即:一天一小时、一月一本书、一季一论坛、一年一表彰)读书活动,引导全市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最新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使组工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

2、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将五月、十月确定为组工干部党性集中教育月,制定详细计划,通过部领导讲党课、邀请老红军讲党史、纪检干部上党风廉政课、观看专题片、到革命圣地和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对组工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道德品行和组织部门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加强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使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3、开展党性修养大讨论。以“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为主题,组织组工干部开展讨论,并以王彦生、尹中强等组工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镜子,找差距、寻不足,撰写心得体会。市委组织部将在全市组织系统举办一次“怎样做党性最强的干部”征文活动。

4、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开展争当“三好”活动(在社会争当好公民、在机关争当好公务员、在家庭争当好成员),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做到既讲政治品行,又讲生活品行,充分体现组工干部诚信守纪、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好善乐施的精神风貌。

(二)围绕提升素质能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开展组工业务“四项技能”竞赛活动。采用逐级比赛、自下而上、分项测试和集中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以组工业务知识、公文写作、专题演讲和背诵、计算机运用为内容的“四项技能”竞赛活动。按照全省组织系统组工业务“四项技能”竞赛活动安排,五至六月,各级组织部门自行组织培训、测试和竞赛;七月,组织对全市组工干部进行组工业务知识闭卷测试;八月,举办由市委组织部和各区县委组织部组队参加的组工业务“四项技能”竞赛活动。通过不懈努力,全面提高组工干部服务科学发展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2、继续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座谈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的通知》、《铜川市组织系统党建及组织工作宣传奖励暂行办法》,对包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工作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创新和组织系统党建及组织工作宣传稿件予以表彰奖励,不断激励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创先争优,推进全市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3、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在组织系统积极开展争当“四最”组工干部(党性最强、作风最正、业务最精、成效最好)活动,促使组工干部比党性、比作风、比业务、比成绩。在组织部门开展争创五优科室(爱岗敬业优、团结协作优、廉洁自律优、为民服务优、创新业绩优),在组织系统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发每位组工干部的潜能和内在活力。

(三)围绕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1、深入开展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将此项活动作为加强组工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继续开展“四访谈”听民声、“三结对”办实事、“三驻点”察民意、“四接访”解民忧和“我和基层群众交朋友”等活动,推动组织部门工作重心下移,提高组工干部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组工干部在深入基层中了解真实情况,增进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想方设法解决组织工作难题,解决党员干部群众实际问题。

2、增强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推行党务公开,在各级组织部门党建网站和其他媒体及时公布组织人事制度改革的最新动向、组织工作的最新动态和最新政策,实行重要文件征询“两代表一委员”制度,增强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不断扩大民主,落实好群众的“四权”,提高社会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3、广泛开展征求群众意见活动。在铜川党建网站和市、区级新闻媒体开展“我为组织工作献一策”活动,广泛征询广大人民群众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在党性原则、政治品行、作风纪律、工作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通报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四)围绕从严治部,健全组织部门工作制度

1、建立落实“十严禁”纪律的监督制约机制。以“十严禁”纪律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完善警示教育、廉政提醒、聘请监督员等制度,加强组工干部监督管理,促使组工干部把“十严禁”纪律要求自觉内化为自律准则,慎独、慎微,自律、自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努力推动工作。

2、建立高效务实的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岗位要求,制定每项业务工作的运转流程,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和每一类工作的操作程序,编印《组工业务工作手册》,公开办事“流程图”,公开业务科室、公开承办人员,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真正使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人本化、标准化、质量化、精细化”。

3、建立科学的组工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结合组织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组工干部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全面、准确、科学地评价组工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和综合素质。将考评结果作为组工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奖惩管理的重要依据,树立凭实绩用人的导向。

三、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合实际的活动方案,按照巩固提高年的要求,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好此项活动。上级组织部门要经常对下级组织部门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组织部门要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情况、提出建议,在全市组织系统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2、加强宣传,总结经验。要通过在市、区级新闻媒体,本单位网站开辟活动专栏,举办学习园地,编辑活动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面。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认真做好推广工作,在各级组织部门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氛围。

3建立机制,务求长效。明年初,市委组织部将召开全市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并以总结表彰为契机,将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形成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长效机制,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真正实现“两个满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